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

全国农业科技人员积极行动合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倡议书

日期: 2007-04-02 14:03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决策,农业部组织实施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十大行动”。这是当前和今后几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战略抓手。推进“十大行动”是农业科技界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为此,借参加农业部召开的“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切实推进现代农业‘十大行动’学习讨论会”之机,我们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2家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向全国农业科技界发出以下五点倡议:

  一、紧扣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合力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紧紧围绕实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健康养殖业推进等十大行动中的关键技术需求,强化农业科研教育推广机构和农业企业的协作,切实推进农科教大联合、产学研相结合,开展综合研究和协同攻关,形成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整体合力;合理布局基础性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比例和力量,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解决农业生产中带有全局性、关键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树立正确的农业科研导向,大力倡导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组织和引导科技人员直接面向农业生产,切实解决生产上的实际问题,大幅度提高农业科技进步的贡献率。

  二、深入千家万户,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推广

  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工程,,积极推进农业先进实用技术进村入户,引导和鼓励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千家万户,大力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应用。科研教学单位要主动与推广机构、企业和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衔接,联合进行技术推广。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新机制,形成人、财、物直接进村和“手把手”、“面对面”的科技推广新模式,把成果留在千万家,使科技成果尽快应用于生产、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深化改革,打造一批主攻方向明确、专业素养高、竞争力强的专家团队

  当前,要以机制创新为核心,建立健全科技人员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政策吸引人才。采取多种形式,在科研实践中锻炼、培养农业科研人才,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科研骨干、专业人才和科研辅助人员梯次配备合理、专业互补的人员结构,打造一批在重点学科领域主攻方向明确、专业素养高、熟悉农业生产、竞争力强的专家团队,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四、发挥优势,在培养新型农民中发挥关键作用

  切实发挥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的人才、技术、设施等优势,积极探索培训农业技术和推广人员、新型农民的长效机制。重点培训和发展种养专业大户、农机大户、农村经纪人、运销专业户等各类经营和市场流通主体;通过举办培训班、科技下乡、科技入户、远程教育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和农民转移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和转产转岗就业能力,在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中发挥关键作用。

  五、强化措施,尽快把行动统一到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十大行动”上来

  按照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十大行动”的目标要求,研究确定本单位、本部门的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尽快把工作重点和行动统一到大力推进“十大行动”上来,为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   农业部工程设计研究院

  山东农业大学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   四川省南充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南京农业大学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二○○七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