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河北:唐县2012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确保奖补设施当年建设、当年使用、当年见效

日期: 2013-09-17 08:19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省、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唐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根据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方案,积极宣传引导,严格督导检查,保证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确保了奖补设施“当年建设、当年使用、当年见效”目标。

  一、主要做法

  (一)成立组织,宣传发动

  为推动项目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委农工委,负责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协调调度和工作推动。根据省、市工作方案指示精神,结合唐县实际,县产业办和财政局共同制定了《唐县2012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唐产办[2012]1号),并上报省产业办、省财政厅和市产业办、市财政局。6月1日,召开了全县2012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工作会议,对项目设施工作进行了认真安排部署,并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各乡镇主管副职进行了技术培训。此次会议之后,唐县还采取分片办班的形式,对拟建户就有关烘干设施建设工作进行了技术培训。

  (二)严格把关,认真申批

  组织申报是搞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的前提和基础,唐县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力求准确。在全面宣传动员的基础上,采取重点访谈、示范带动等形式,充分调动农户和合作社的建设积极性,并对申请表进行认真地核定,坚持去伪存真,把真正想建的农户纳入项目实施范围,及时完善相关手续,将有限指标及时分配给确需建设、积极性高涨的农户。

  (三)学习借鉴,积极推动

  为进一步加快项目进度,唐县采取能人带动的方式抓好示范点建设。军城镇牛眼沟村申请户甄德福,其儿子在保定市建筑设计部门工作,及时打电话邀其回老家,与乡亲们共同研究烘干房建筑图纸,并在村里率先建起了第一个高标准的烘干房,给建设户提供了学习参观的平台。组织申请户代表12名,到石家庄鹿泉市、行唐县等地进行学习观摩。同时,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多次带队,对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进行督导调研,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县委农工委分管人员,经常深入乡村进行工作协调和推进,保障了项目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严格质量,认真验收

  项目验收是资金兑付的重要依据。为抓好这项工作,唐县及时制定了验收方案,召开了项目验收工作会议,对项目验收工作进行了安排。县委农工委和县财政局,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联合验收组,对农户和合作社的烘干设施逐一进行验收,并在项目实施村公示7天后,由县财政局及时把奖补资金兑现给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二、完成情况

  唐县2012年申请的项目为果蔬烘干设施建设,共申请奖补资金100万元。共审批项目设施59个,共涉及大枣、核桃种植集中的雹水乡、羊角乡等7个乡镇,落实国家奖补资金100万元。

  三、实施成效

  唐县果蔬烘干设施项目建的实施,改善了大枣初加工条件,有效地减少了农户损失,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2012年烘干设施的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农民亲眼看到了初加工设施带来的好处,切身享受到了项目带来的实惠,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

  四、建议

  建议今后项目规划中,适当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当地农产品加工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