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新疆兵团:6师101团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促进贮藏保鲜总量提高

日期: 2013-09-13 17:14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为了改善农产品产地加工设施条件,减少产后损失,提高产品质量,农6师101团从2012年起,在上级部门的精心组织部署下实施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一、项目实施的主要做法

  (一)保鲜库的建设

  2012年按照国家兵团相关文件精神,团场积极组织农户,在101团连建立了冷库一座。冷库包含16个冷藏室,以100吨为一个贮藏间,总建筑面积1966平方米,单库尺寸为长17米、宽9.5、高4.2米,冷库容积550立方米/座,每间保鲜贮存100吨,总保鲜量能力1600吨

  (二)补助的审核及发放

  团场对递交了申请表并得到团场批准的16名农户。每100吨组装式冷藏库补助10.5万元。项目采取先建后补方式。获得批准建设完成的保鲜库,经师市相关部门按照项目总体技术方案联合验收合格后,已由师市财政部门向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兑现了奖补资金。

  (三)资金使用情况

  项目总投资为686.1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用404.8万元,设备购置费用为233万元,基本预备费15.8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32.5万元。

  (四)项目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团场成立了农产品地初加工补助项目领导小组和农产品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办公室。农产品地初加工补助项目领导小组由农6师101团团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团农业、土地、水利、计财等部门人员组成,负责项目计划、内容审定、对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进度等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组织协调各项工作项目进度、项目质量以,解决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协调各部门之间关系,组织团场项目的自查自验。

  农产品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办公室设在团农业科,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负责组织建设项目的申报、审批、公示、实施、验收和资金兑付等工作。同时认真搞好自查自验,按照兵团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上报项目总结报告,并于年底前将所有享受奖补资金的设施建设信息,通过农业部统一开发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逐一进行登记和归档。

  2.加强资金管理

  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保证奖补资金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奖补资金安排情况要在项目实施连队张榜公示。

  3.积极做好宣传、培训工作

  团场相关科室积极做好调查摸底,动员部署、指导培训等工作,合理确定工程项目实施区域和建设规模,公平、公正、公开地确定奖补对象,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公示等制度。加强对农户和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加大对奖补设施建设情况的检查核实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操作过程的透明度。团场制定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宣传,特别是对广大农民的宣传引导,使之准确了解政策内容、程序和要求。并做好咨询服务、技术培训认真答疑解惑。

  二、项目取得的成效

  保鲜库建设使葡萄加工损耗率降低了3%,提高了葡萄保鲜时间2个月,提高葡萄收购价格,每公斤葡萄销售价格提高了2~3元,亩增收益2000元。项目建成后,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极强的辐射性,激发了农民种植葡萄的积极性,项目的建设解决了10余名农户的就业问题,同时带动周边80余名农户参与到团场葡萄产业建设中来,这些都对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工作打算及建议

  团场已向上级部门申报了2013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计划在101团三连新建建筑面积690平方米保鲜库一座。预冷能力500吨。建设内容包括保鲜库库体建设、制冷设备购置、动力配电等设施。根据国家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实施要求,团场根据实际需求和国家要求,因地制宜,采用分组连片的方式,以100吨位一个贮藏间,总建筑面积690.8平方米,每间保鲜贮存100吨,总保鲜量能力500吨。建议国家扩大补助范围使项目能惠及更多的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