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内蒙古:增加有效供给,提高质量安全 四子王旗农民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中得到实惠

日期: 2013-09-11 17: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改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条件,减少产后损失,增加有效供给,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四子王旗农业局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工作,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

  二是坚持政府扶持,农民自主建设。旗政府部门采取资金引导、技术培训等措施,鼓励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出资出劳,自主建设马铃薯储窖设施,不搞包办代替。经过广泛的调查,四子王旗农户马铃薯种植规模普遍在30~100亩之间,最需要建的是60吨以上的储窖。为此,四子王旗将60吨储窖作为主要建设标准,采取单户单窖建设和多窖联户建设两种模式。

  三是坚持科学规划,向主产区集中。四子王旗年种植马铃薯90余万亩,总产在18~22亿斤之间,是四子王旗的主导产业之一。马铃薯主产区集中在东八号、吉生太、乌兰花、库伦图、大黑河等几个乡镇,占总规模的85%以上,为此,补助项目的建设重点放在了这几个乡镇。特别是对种植规模较大、种植水平较高的行政村,给予重点支持,连片建设,争取建一片成一片。小土格木村属吉生太镇前古营行政村,该村年种植马铃薯5200亩,人均6.5亩,总产1000多万斤。为了有效延长马铃薯销售时间,该村在旗农业局的支持下,完成马铃薯储窖建设36座,建设标准为单座储量60吨,建设模式为联户集中建设,除农户自建外,扶持1个合作社参与了马铃薯储窖建设。实现新增马铃薯储量2160吨。

  四是坚持建管用并举,确保实效。首先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宣传,特别是对广大农民的宣传引导,使之准确了解政策内容、程序和要求,增强农民参与项目实施的积极性。其次旗农业部门对储窖建设标准、建设模式给予及时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强设施使用过程的管理、维护等技术培训工作,确保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的正常使用和农产品减损、提质和增效目标的实现。

  五是坚持规范管理,阳光操作。按照项目实施要求,对建设项目的申报、审批、公示、实施、验收和资金兑付等工作进行了精心组织。建立了明确的财政奖补资金分配、使用,受益主体确认、项目验收等制度,相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了项目实施的公平、公正。到12月末,全部奖补资金通过财政一卡通发放到建设农户。

  二、工作成效

  全年完成60吨马铃薯储窖建设238座,新增储存能力1.4万吨,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项目户每座储窖可通过储存实现增值8000元,总增加收入190余万元。

  三、建议

  四子王旗90余万亩马铃薯种植规模,冬储量在8~10亿斤之间,目前的储窖规模还不能满足需求。希望增加对马铃薯淀粉小型加工设施的补贴和马铃薯种植企业储窖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