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新疆兵团:2师24团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冷库建设 注重长期发展、方便果蔬产销

日期: 2013-09-11 09:16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12年,农2师24团积极申报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建设1000吨储量的恒温库一座,冷库于2012年9月20日顺利建成并通过制冷试验,达到设计要求,已投入使用。

  一、项目实施内容

  该项目建设内容为建设1000吨储量的恒温库一座,建筑总面积为1635平方米,整座库分十间小库,每间库容为100吨,面积为780立方米。库体为砖混结构,采用聚安脂做内墙保温、库体内货物采用通廊式货架进行立体堆放。制冷设备为活塞式氟利昂并联机组制冷。主要用于储存葡萄、蔬菜等干鲜果品。

  团党委在实施项目之前,抽调相关人员成立了项目小组,负责对项目的考察、建设方案审定、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监督、工程质量监督等。通过项目小组对巴州、兵、地部分保鲜库、气调库进行认真考察和对比制定了建设方案,并对建设方案、资金使用情况,招标情况进行了公示。在建设期间,为了保证质量,团在施工现场派驻质量监督员与工程监理共同监督、协调各施工队施工、安装。团各级相关领导也多次到工地现场检查施工质量、进度及安全,从而保证了工程质量。

  项目取得的成效

  项目建设方便了产品入库,节约了入库费用,所选建设地点紧靠近国道,对面为蔬菜批发市场,将对24团的果蔬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项目建成后与四川一家食品集团于签订了3000吨干辣椒存放协议,目前已取得近30万元的经济效益。此外,24团2012年种植了一部分西葫芦,十月中旬上市后,一部分菜商压价,联合想以每公斤三角钱收购,团场职工将面临亏损,团协调后给职工发放2千只收购筐,决定以五角收购入库,菜商闻迅后,逐步开始抢购,后价格涨至1.2元/公斤,从而间接为团场职工作了一定的种植收入保障。

  三、工作打算及建议

  2013年,24团将在现有1000吨冷库的基础上扩建一座1000吨冷库,加大存储规模,提高竞争力,合理控制建设成本,力争当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为当地果蔬产业保驾护航。但24团地处农2师焉耆垦区,团场规模小,底子薄,而冷库前期投入较大,回收期较长,建议国家适当加大项目资金的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