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四川:以优势产品为依托,以科学技术为重点 南充市高坪区认真落实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日期: 2013-09-10 09:12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为了改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条件,减少产后损失,增加有效供给,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富民增收,推进柑桔等产业发展。按照农业部、财政部办公厅关于《2012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指导意见》通知精神和省农业厅《关于协助做好农产品加工业专题调研的函》的要求,南充市高坪区围绕“增加供给、均衡上市、稳定价格、提高质量、保证加工、促进增收”的目标,以优势农产品生产区域为依托,以经济适用、易建易管的技术设施为重点,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圆满完成2012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任务。

  一、实施情况

  高坪区成功申报补助项目后,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组织专业人员,结合实际制定了项目建设方案,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同时,还组建了90人的专业贮藏窖建设团队,由区农牧业局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果树站、项目乡镇协调配合,按月抓进度,全力抓落实。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定期深入实地对项目进行检查督导,确保贮藏窖建设高质量高效率。截至2012年12月30日,已建成2吨贮藏窖建设1480座、20吨组装式冷藏库1座。其中,石圭镇完成1020座,溪头乡完成460座贮藏窖建设,马家乡完成一座20吨组装式冷藏库建设。

  二、主要措施

  (一)科学统筹安项目

  在项目规划上,坚持向优势特色产业主产区集中,连片建设,整体推进,增强项目建设的针对性和规模效益;在项目投入上,坚持政府扶持,农民为主,提高群众的参与力度;在建设方式上,坚持组织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与农户分户建设结合,统分结合加速推进。

  (二)因情施策抢进度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受持续小雨的影响,项目施工较为困难,为不影响工程进度,施工队伍采取搭棚施工的方法,千方百计确保项目建设进度;部分农户住地偏远,交通不便,施工材料运输困难,就采取人工搬运或牲口托运的方法,克服困难抢进度;部分建设环境土层浅薄,下层多为坚硬的紫砂页岩,工程难度大,则因地制宜地采用机械作业方式,力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三)严格标准保质量

  制定了统一的技术标准,加强了对项目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组织了专门的专业技术队伍,蹲点各施工现场搞好技术服务、质量监管和安全监管,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保证工程项目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

  (四)健全制度管项目

  建立健全了项目建设的申报审批制度、建设监管制度、检查验收制度、账务管理制度等,用制度管人,严格按制度办事,确保项目的阳光操作、规范操作。

  三、主要成效

  已建成的贮藏窖,做到了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规格统一,质量较高。标准化贮藏窖的建设及时解决了农产品如柑桔、红薯的产后贮藏、保鲜的难题,以及农户自建土窖易浸水易坍塌的困扰,减少了农产品资源损耗,保证了农产品后期贮藏质量,调剂了农产品市场,提高了农产品销售价格,间接地增加了农户收入。按每座窖贮藏柑桔2吨计算,1480座可贮藏柑桔2960吨,加上20吨组装式冷藏库1座,每年可贮藏柑桔等农产品2980吨。按每斤贮藏柑桔净增值1元计,2980吨柑桔可增值596万元。

  四、建议

  农民要求建设的地窖数量远大于上级下达的任务数,不能满足老百姓建设要求,以至于很多老百姓想建而没有项目支持,建议继续增大项目支持力度,满足更多农户的生产发展需求,以更好地服务农业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