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产品特色

重庆云阳红橙 心想是“橙”

日期:2021-09-09 15:29 作者: 来源: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video:009特色视频-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20210702]
  

  

  一、历史悠久 

  云阳,是一个在汉代就有橘官的地方!云阳县柑橘栽培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就曾盛产柑橘,民国年间《云阳县志》中有“地故产橘,汉世当极饶益,故为置官……”的记载。云阳贡橘尤为著名,为古代朝廷贡品。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朐忍有盐官、橘官”。全县柑橘产业地域分布在“一江四河”600米海拔以下库周河谷地带,主推“纽荷尔脐橙、伦晚脐橙、红肉脐橙”三大品种,全力打造“云阳红橙”特色品牌。目前,全县柑橘种植面积31.5万亩,产量达25万吨,惠及29个乡镇(街道)27万余人,已成为云阳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全县31.5万亩环库柑橘带的建成,生态涵养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为库区构筑了良好的生态屏障。 

  二、环境优势 

  云阳县地处重庆市东北部,最高海拔1809米,最低海拔139米,岭谷地貌明显,以山地为主,土壤疏松肥沃,有机质含量较高,PH5.56.2,质地良好,湿润保水,立体气候明显。库区热量丰富,具有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降水充沛、冬季暖和、无霜期长、温暖湿润的气候特点,年均气温18.7℃,年均日照时数1528小时,年降水量1145毫米,≥10℃有效积温5994℃,无霜期304天。种植云阳红橙具有无台风、无冻害、无检疫性病虫害等优势,是我国柑橘最适宜生态区之一。 

  三、外观特性 

  云阳红橙具有果皮光滑,油胞粗细均匀,果面橙红,肉质致密脆嫩,多汁,风味甜酸爽口的特点。果实成熟后近圆球形,色红形美,含大量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且有果香味,平均单果重200克以上。 

  四、营养丰富 

  云阳红橙可食率74%以上,可溶性固形物1115%,维生素Cmg/100ml)≥44.2,总酸(g/100ml)≤0.8,固酸比≥16.0 

  五、成熟时间 

  云阳红橙成熟期在11月下旬至次年3月下旬,上市期为11月下旬至次年5月。成熟后开始采收,采收时采用“一果两剪”法:第一剪离果蒂约1厘米处下剪,再齐果蒂剪第二剪,不伤及果蒂。采收时轻拿轻放轻装,采收果实放在阴凉干燥处,进行分级包装销售或贮藏,且耐贮运。 

  六、食用方法 

  推荐鲜食,直接剥皮食用或者榨汁饮用均可。 

  七、 贮藏保鲜 

  冷藏保鲜推荐温度2-8℃,存储期90天;自然贮藏推荐温度8-20℃,贮藏期60天左右。 

  八、产品荣誉 

  2003年—2021年,云阳红橙连续多年获得名优柑橘评选金奖。2012年,云阳红橙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018年“云阳纽荷尔”、“云阳晚橙”获国家地理商标认证;2021年申报“云阳红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