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产品特色

江苏东台西瓜

日期:2021-09-09 15:10 作者: 来源:东台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video:076特色视频-东台市三仓镇人民政府-20210713]

  一、品质特征 

  “东台西瓜”以其“皮薄籽少、甘甜多汁、入口即化”的特有品质特征,享誉全国。 

  二、环境优势 

  东台市处于亚热带暖温带过渡带,季风气候,无霜期242天,西瓜生产期间平均气温20.4℃,果实膨大期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常年日照时数2000-2400小时,有利于西瓜糖分积累。 

  三、历史悠久 

  东台自古就一直流传“高田好种瓜,低田能放鸦”的谚语。 

  也有史料记载,宋朝时期的宰相范仲淹在东台西溪担任盐仓监时,范母喜食西瓜,他便从汴京买来西瓜孝敬母亲,瓜种由此在东台西溪引种成功。 

  四、产业发展 

  2020年东台市种植西瓜近30万亩,总产超100万吨,规模江苏第一,小果型精品西瓜规模全国第一。在政府鼓励支持下,跨区域建成南至广西、北至黑龙江的西瓜特色种植基地,实现了周年生产、常年供应。更在缅甸、老挝等国建立西瓜生产基地,在日本建成西瓜精品种植区。 

  

  推广种植国内外最新最好的品种,荣获全国擂台赛冠军;建成全省最大的工厂化育苗中心、年产种苗超一亿株的种苗繁育中心和全国首条西瓜分级分选线。在全国首创经济适用性大棚,栽培经验丰富。 

  每年举办东台西瓜节等一系列推介活动,推进西瓜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建立电商平台,在全国率先探索直营直销路径,畅销全国数千家连锁门店和香港等地各大市场,甜透了大半个中国,形成全省最大的田头市场、路边市场。 

  五、产品荣誉 

  “东台西瓜”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江苏十大品牌农产品”。2018年被国家九部委联合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入选江苏省首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前三强;2020年创建成以西瓜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园区。东台市成为首个“中国西瓜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大棚西瓜生产基地。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多次在央视等媒体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