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产品特色

重庆巫山脆李 李行天下

日期:2021-09-09 15:04 作者: 来源:重庆市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video:123巫山脆李]

  

  目前,“巫山脆李”种植总面积30万亩,产量达11万吨,产值达15亿元,通过种植巫山脆李获得收益的农户达5万户。 

  一、环境优势 

  巫山位于三峡库区腹心,长江横贯东西,大宁河穿越南北,海拔高低落差大,形成明显的三带经济。地貌上呈深谷和中低山相间形态,地形起伏大,坡度陡,典型的山地地貌,为巫山脆李生长和销售延长了货架期。一般脆李上市期也就20余天至1个月,而巫山脆李可以达到60余天,从6月中旬至8月中旬,均可吃到正宗巫山脆李。土壤环境良好。巫山土壤土类多样,农耕地土壤土质好,土壤结构独特,土质疏松、土壤肥沃、土层深厚,透气性良好。加之县内有9条支流和54条小溪,组成脉络状的长江水系。这些基本要素正好满足巫山脆李生长所需的光、温、水、肥、气等基础条件,造就巫山脆李优异的品质。 

  二、历史悠久 

  巫山脆李在唐宋时期已开始经济种植,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经过长期栽种实践,种植户掌握了种植脆李的先进技术。我县脆李系上世纪70-80年代定植于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江安李芽变单枝,从2007年开始,大力开展品种提纯选优及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工作,采用DNA条形码分子鉴定的方法进行地方李良种特征序列分析,于2016年通过了重庆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果树专业委员会的品种鉴定,2017年在全国优质李鉴评会上巫山被评为“全国优质李生产基地县”,充分肯定了巫山脆李树势强健,果实品质优良,是不可多得的地方李优质品种。 

  三、品质独特 

  巫山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暖湿气候区,境内四季分明,春天气候回春早,常出现低温阴雨和强降温;夏季长,气温高,降水多而集中,常有暴雨,且多伏旱;秋季气温下降快,常阴雨绵绵;冬季短,气候温和而少雪霜。历年平均气温18.2℃,全年无霜期320天左右,相对湿度68%,巫山低山河谷地带年有效积温在全市排位靠前。年平均日照总时数1540.1小时,排全市第一,造就了巫山脆李独特的甜脆口感。巫山脆李果肉浅黄色,肉质致密,纤维少,汁多味香,质地脆嫩,酸甜适口。 

  四、营养丰富 

  通过多年对果实品质的检测分析,巫山脆李每100克的可食部分中,含有能量117.2~221.9千焦,各种维生素丰富,富含多种氨基酸,抗氧化剂含量高,有养颜美容、润滑肌肤的功效,是“可以吃的化妆品”。经常吃巫山脆李可以补中益气、养阴生津,发热、口渴、虚痨骨蒸、肝病腹水者,教师、音哑或失音者、慢性肝炎、肝硬化者尤宜食用。 

  五、产业发展 

  巫山脆李系中国李属植物青脆李类的一个三峡河谷生态原产地巫香型品系。其果实外观识别为“圆果白粉厚,影略见青黄”,果实内质体验为“爽口脆甜香,离核手不粘”,其产地生态条件是长江流经四川盆地东部万州转弯后、穿过在盆周东部边缘交汇的七曜山脉、大巴山脉、巫山山脉所形成的长江三峡河谷生态,在以巫峡为中心的300公里长江两岸及其溪河口至50公里上游沟谷的范围内,具有三峡河谷的长日照、金钱难买的中等空气相对湿度、昼热夜冷的斜坡逆温层、富含磷钙钾元素的土地等四个优势生态特征,是巫香型脆李的生态最适宜区,所产脆李具有独特的高品质,带给消费者美味健康,带给库区好环境、好收成。正所谓“李树归本砧、磷钙生脆肉、湿热炼糖度、夜冷调巫香”,“青脆李行天下,巫山脆李不搬家,人无我有不愁卖,脱贫致富全靠它”,“品巫山脆李.闻神女体香”。脆李果面厚厚的白粉、果肉细脆的巫香、带汁的有机钙和花青素等多种抗衰老活性营养,对老幼醒脑、益智、补钙、防呆、护肤、清热有良好的保健作用,正所谓“山上满坡脆李、山里跋山老人、山果一年一季、山人百年一世。” 

  六、物候期 

  在重庆巫山长江沿岸河谷海拔200-400米地带,巫山脆李2月下旬萌芽,3月初现蕾,35日初花,38-15日盛花,3月下旬末花期、展叶期,41日至430日幼果膨大期,51日至15日果实硬核期、新梢抽发期,516日至61328日果实成熟为果肉增重期、新梢老熟, 6月上中旬根系生长第一次高峰期、6月下旬花芽分化前期、果实成熟,7月份果实采收期、花芽形态分化前期、二次梢发育,7月、8月花芽形态分化中期,9月、10月花芽形态分化后期,11月下旬落叶期,121月休眠期。 

  七、产品荣誉 

  巫山脆李2014年被授予“中华名果”称号;巫山县被授予“中国脆李之乡”称号;2015年“巫山脆李”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成为地理商标;2016年通过重庆市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2017年巫山县被授予“全国优质李生产基地县”,获评重庆市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4月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巫山县“巫山脆李”品种权,被认定为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巫山县评为全国10个网络扶贫核心示范县之一,“巫山脆李”被国家气象局评为“中国气候好产品”,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020年“巫山脆李”品牌价值19.18亿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