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产品特色

湖北咸丰唐崖茶

日期:2021-09-08 14:39 作者: 来源:咸丰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video:139特色视频-咸丰县茶叶工作局-20210720-这里是咸丰短片]
  

  一、历史悠久 

  “唐崖茶”茶树栽培始于三国时期,历经唐崖土司文化600余年的深厚积淀,扎根于湘鄂边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发祥地之一的咸丰县,天然含硒、锶,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健康饮品。张揖所著《广雅》记述:“荆巴间采茶作饼,成米糕而出之”。西晋《荆州土地记》载:“武陵七县通出茶,最好。”巴人居住的恩施州,不但在唐朝以前就形成我国的主要茶区,而且如陆羽《茶经》所载:“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至唐朝中期,这一带野生大茶树还是可见。咸丰县地处武夷山脉余脉与大巴山之间,是古施州种茶县之一,种茶历史悠久。施州茶就在明代黄一正著《事物绀珠》所记96种名茶之中。全县茶叶主要分布在“岸转涪江,倒流三千八百里”的唐崖河流域海拔800米左右河谷地带,唐崖茶因原产于咸丰县境内以唐崖河流域为主的茶区,并有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而得名。

  二、产业发展 

  主推唐崖白茶、绿茶、红茶三大品种,全力打造“唐崖”茶特色品牌。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8.3万亩,产量达11145吨,惠及10个乡镇14万余人,已成为咸丰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全县28.3万亩茶园的建成,是取得脱贫攻坚胜利的产业利器,是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有力抓手,是康养咸丰重要的生态保障。 

  三、环境优势 

  咸丰县位于鄂、渝、湘、黔四省市边区结合部,武陵山腹地,北纬30度线上。全县国土面积255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二高山占总面积的77%,属于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境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丰富,国土绿化率达83%。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雾多寡照,雨水充分,低山无霜期>220天,多年平均温度1416℃,常年空气优良天数330天以上;全县平均降水量1460mm。雨热同期,降水主要集中在49月,占年降水量的6288%78月出现伏旱,光照、气温、降水三同步,多年平均日照1062小时。咸丰的土壤成土母质主要是砂质页岩、石英砂岩,其次是紫红色砂质页岩、第四纪粘土、河流冲积物等,咸丰是我国茶叶最适宜生长区之一。咸丰县所在的恩施州因为硒矿储量位居世界第一,而被命名为“世界硒都”,茶叶平均含硒量1.068ppm。在土壤普查时发现,咸丰县部分地区,除了土壤中含有硒元素,还含有锶元素,适量的硒和锶元素有益于身心健康。 

  四、外观特性 

  唐崖白茶:用白叶一号芽叶加工而成,属于绿茶品种,在气温低于23°C时呈现“白化”而得名。由于该品种温度上升时白化现象自然消失,所以仅凭外观就可以判断其属于优质春茶,广受消费者认可。唐崖白茶外形如兰花,色泽翠绿如玉,汤色清澈明亮鲜爽,香气嫩香高悦持久,滋味鲜醇甘爽,叶底叶嫩匀成朵,叶白脉翠鲜亮。

   

  唐崖绿茶:外形条索细秀圆直,色泽翠绿油润显毫,汤色嫩绿明亮,香气嫩栗香高长,滋味鲜醇爽口回甘,叶底细嫩匀齐,翠绿明亮。

  

  唐崖红茶:外形条索细秀紧,色泽乌润,金毫显露,汤色橙红明亮,香气鲜嫩甜香,花果香显,浓郁持久,滋味鲜醇爽口,细嫩多芽匀齐。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

  

  唐崖青茶:条索圆紧重实,香气馥郁幽长,滋味醇厚回甘,“韵味”显,且耐冲泡,香气高。

  

  唐崖黑茶:硒锶黑茶,色泽青褐,香气纯正,滋味醇和,汤色橙红,叶底暗褐。饮用黑茶,除生津解渴外,还具有清新提神,帮助消化,杀菌止泻等功效。

  

  唐崖晒白茶:芽头肥壮,汤色黄亮,滋味鲜醇,叶底嫩匀。冲泡后品尝,滋味鲜醇可口,还能起药理作用。白茶性清凉,具有退热降火之功效。

  

  唐崖藤茶:藤茶又叫土家莓茶、龙须茶等,属葡萄科蛇葡萄属,藤本植物针状细紧如眉。形如龙须,细秀轻卷,洁白如霜,萦萦似雪。冲泡后茶汤澄净明亮,香气独特,清幽高远;饮之入口微苦,回甘生津,唇齿留香,润喉沁脾;富含硒、锶等14种微量元素;其中龙须干茶植物黄酮(二氢杨梅素)含量可达45%,具有软化血管、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祛风除湿、强筋骨和解酒护肝等养生价值。

  

  唐崖老鹰红:俗称老鹰茶,用樟科木姜子属植物毛豹皮樟芽叶制成,色泽棕红,形态圆浑肥大、壮实;汤色黄亮,滋味醇和爽口、回甜、樟香浓郁。含有氨基酸、矿质元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黄酮类和多酚类物质,含铁、硒、锌、铬元素;还含铷、磷、锌微量元素等。老鹰茶对人体具有消渴去暑、消食解胀、解毒消肿、提神益智、明目健胃、散瘀止痛、止泻、止嗝等多种功效。

  

  五、营养丰富 

  唐崖白茶茶多酚含量≧11%,水浸出物≧40%,游离氨基酸总量≧5%,水分≤6%;含有硒、锶等多种稀有营养元素,荣获2017年“中茶杯”一等奖。 

  唐崖绿茶茶多酚含量≧11%,水浸出物≧40%,儿茶素≧8%,水分≤6.5%;含有硒、锶等多种稀有营养元素。 

  唐崖红茶茶多酚含量≧8%,水浸出物≧38%,粗纤维≤12%,水分≤6.5%;含有硒、锶等多种稀有营养元素 

  六、生产时间 

  “唐崖茶”从3月下旬到6月生产上市。 

  七、饮用方法 

  唐崖白茶、绿茶用80℃-85℃水冲泡,现泡现饮。这类茶比较细嫩,不适合用刚煮沸的水泡,以80-85℃为宜,茶与水的比例以150为佳,冲泡时间为2-3分钟,最好现泡现饮。冲泡绿茶最好用瓷杯。冲泡时先用1/4水把茶叶润一润,过20秒或半分钟再冲水饮用,泡绿茶一般不盖盖子,否则茶汤会发黄。 

  唐崖红茶先用热水烫杯,再沸水冲泡。用水量与绿茶相当,冲泡时间以3~5分钟为佳,可冲泡3-4次。红茶最好用玻璃杯来冲泡,这样能欣赏到茶叶在水中的翻滚舒展。具体方法可使用中投法,先在杯中倒入大约1/10的热水烫杯,再投入3~5克茶叶,然后再沿玻璃杯壁倒水进行冲泡。泡红茶要盖上盖子,这样茶香会更浓郁。 

  唐崖青茶用沸水多次冲泡。最好用专业的紫砂壶或盖碗杯,并且一定要用100℃的沸水,乌龙茶的投叶量比较大,基本上是所用壶或盖碗的一半或更多,泡后加盖。第一泡要倒掉,用倒掉的水可以把所有的杯子润一下,然后再倒入开水冲泡饮用。可冲泡7-8次,每次冲泡的时间由短到长,以2-5分钟为宜。 

  唐崖黑茶用100℃的沸水冲泡。第一次冲泡黑茶,要用10-20秒钟快速洗茶,即先把茶叶放入杯中,倒入开水,过一会儿把水倒掉,再倒入开水,盖上杯盖。这样不仅滤去了茶叶的杂质,而且使泡出的茶汤更香醇。后续冲泡时间常为2-3分钟。 

  茶具用紫砂壶、盖碗杯都可以,投放量一般是绿茶的2倍,当然也要根据所选冲泡器具容积的多少而定。冲泡所选用水至关重要,泉水最佳,其次一般品饮应选用软水或矿泉水之类。 

  唐崖晒白茶用90℃-100℃水冲泡,随饮随泡。饮用白茶,不宜太浓,一般150亳升的水用5克的茶叶就足够了。水温要求在90-100℃以上,第一泡时间约3分钟,经过滤后将茶汤倒入茶盅即可饮用。第二泡只要5分钟即可,也就是要做到随饮随泡。一般情况一杯白茶可冲泡四五次。饮用白茶的用具,并无太多的讲究,可用茶杯、茶盅、茶壶等。如果采用“功夫茶”的饮用茶具和冲泡办法,效果会更好。 

  唐崖藤茶、老鹰红也用100℃的沸水冲泡。 

  八、贮藏保鲜 

  唐崖白茶、绿茶存放时间不宜太长,应尽快饮用。存放在阴凉避光的地方,封好保存,有条件的最好有一个专门存放茶叶的冰箱,而不是使用会有异味的家用冰箱。冷藏保鲜推荐温度 2-8℃,存储期 90 天;自然贮藏推荐温度 8-20℃,贮藏期 60 天左右。 

  唐崖红茶含水量不高,易受潮或受13香的影响,避免与不同种类的茶混用存放。保持密封干燥,远离光线和高温。虽然新红茶的香气很好,但火很重,放两个月到半年,味道越来越醇厚,具有明显的胃肠调节作用。虽能储存两年,但一年的味道是最好的。 

  唐崖青茶为了保持茶的新鲜和美味,最好把它放在冰箱里低温保存。 

  唐崖晒白茶只需要室温储存,防止异味;储存过程中有一定的转化和上升空间。存放时间越长,干茶和茶汤的颜色越深,口感越柔和。3年以上的白茶也很有效。 

  唐崖藤茶、老鹰红只需要室温储存,保持密封干燥,防止异味。 

  九、产品荣誉 

  咸丰县先后荣获“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基地县”、“国家级农产品(茶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6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20192020“中国茶业百强县”、“2020年度中国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黄金洞乡大沙坝村获评“中国美丽茶园”“恩施州最美茶旅线路”、小村乡湘鄂西红色旅游路线”入选“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等荣誉称号。

  20199月26日“唐崖茶”成功通过了农业农村部评审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91225日,“唐崖茶”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公示名单。2020430日,唐崖茶获得农业部颁发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编号AGI02943

  2021 年唐崖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申报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