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产品特色

山西长子青椒 享誉盛名

日期:2021-09-07 15:54 作者: 来源:长子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品质特征 

  长子青椒是山西省长子县的特产,果实完整,外形美观,个大肉厚、新鲜、无病虫害,果实横经为5.6—8.5cm,纵经为6.213.9cm,中型果,色泽鲜绿,质地硬、光滑,脆而多汁,具有本品种特有的清香气味。  

  

  二、营养丰富 

  长子青椒个大肉厚、色泽鲜艳、品质优、富含人体所需脂肪、蛋白质、烟酸、硒、磷、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享有“天下第一甜椒”之美称。 

  三、环境优势 

  长子县地处山西省东南部、上党盆地西侧,位于东经112°27-113°00′,北纬35°06-36°06′之间,平均海拔900米,属亚热带半干旱半湿润季风性气候,日照充足,雨量适中,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9.3℃,年降雨量579.1毫米,无霜期168天,年均日照2568小时,土肥水美,生态环境较为优越,对长子蔬菜,尤其是青椒种植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四、产业发展 

  2020年,蔬菜播种面积6.7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2.67万亩,蔬菜及食用菌产量达24.39万吨。 

  五、历史传承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长子县蔬菜生产已形成一定规模,1995年发展到高峰期,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丹朱、宋村、南漳等平川乡镇大规模种植以大青椒为主的露地蔬菜,仅青椒种植就达6万余亩,全县70%以上的农户靠种菜实现了脱贫致富。“长子大青椒”以其个大肉厚、色泽鲜艳、耐藏易运的独特品质倍受客商和消费者青睐,产品远销广东、深圳、厦门、杭州、福建等地,并转口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2008年“长子大青椒”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识保护之后,蔬菜产业发展实现由露天种植向设施种植、由单季种植向多季种植和反季种植的历史性跨越。 

  六、产品荣誉 

  1998年长子县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委员会命名为“中国青椒之乡”。2008年,长子县青椒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2019年,“长子青椒”创建成为山西省农产品市级区域公用品牌;“长子青椒”、“长子河岸红薯”两个特色农产品入选农业部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