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产品特色

江苏丰县红富士苹果、牛蒡

日期:2021-09-07 15:45 作者: 来源:丰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丰县红富士苹果  

  1、产业发展 

  丰县现有苹果32万亩,优质鲜果6万亩,建成上海果品外延基地6000亩,果品年均产量66万吨,是江苏省最大的连片果园、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被誉为果都”“果海。丰县大沙河红富士苹果皮薄肉细、脆甜多汁,色泽素雅、风味浓郁,拥有黄金比例酸甜度,口感极佳,曾蝉联四届农业部优质水果金奖、中华名果称号,并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2、环境优势 

  丰县年日照时数2373.6小时,年平均气温在14℃左右,无霜期217天。生长季节充足的光照和积温,有利于果实养分积累,奠定了晚熟和中晚熟苹果,可溶性糖、维生素C等含量高的基础。 丰县的降水春秋少、夏季多、冬季少,降水分布具有雨热同期的特点,与苹果的生长节奏相吻合,非常有利于果实的膨大,这正是丰县苹果皮薄、肉脆、汁多的关键因素。丰县属黄泛冲击平原,土壤质地疏松,透气性良好,水肥供需协调,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协调,有利于苹果的高产、稳产和优质。 

  

  3、品质特性 

  丰县苹果有皮薄、肉脆、汁多、风味浓郁的四大超群品质特点。 

  二、丰县牛蒡 

  

  1、产业发展 

  丰县牛蒡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越,营养丰富,被誉为“蔬菜之王”,是全国最大的牛蒡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深加工生产基地,享有“中国牛蒡之乡”美誉。牛蒡又名恶实、大力子、东洋参,又名东洋牛鞭菜等。 

  丰县牛蒡种植经历了1990年的小面积试种,到1994年的初具规模,2011年全县种植面积达到了5.5万亩的鼎峰时期。牛蒡的单产相对比较稳定,近5年的单产平均水平在2750公斤/亩。丰县生产的“大沙河牌”牛蒡,在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和中国果菜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中国百姓最喜爱的新世纪瓜果菜王选评大赛中获“中国牛蒡王“称号。 

  2019年,丰县规划建设江苏丰县牛蒡科技产业园,产业园区位于范楼镇齐阁村,规划建设用地1500亩,一期启动200亩。 

  2、营养丰富 

  牛蒡作为蔬菜,营养价值极高。牛蒡的含钙量是地下根茎类蔬菜当中最高的,所以牛蒡是辅助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极好蔬菜。牛蒡中含的粗纤维也是地下根茎类蔬菜中最高的,对于经常吃精细食物而便秘的人来说,吃牛蒡是很好的食疗方法。 

  我国国家权威药典把牛蒡的药理作用概括为3个方面:有促进生长的作用;有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有抗菌和抗真菌的作用。牛蒡不同的部位作用不一。牛蒡叶富含绿原酸,具有利胆、抗菌、抗病毒 、降压、增高白血球及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等多种药理作用;牛蒡子是传统中药;牛蒡根的多糖是果聚糖的混合物,有利尿、清热解毒、抑菌等功能,同时有防治肿瘤、冠心病、糖尿病、结肠症和便秘等功能;牛蒡根的可溶性膳食纤维的菊糖,糖尿病人可以食用,对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因此,可以说牛蒡不仅是理想的出口创汇蔬菜,还是常用的中药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