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产品特色

安徽颍上猪肉

日期:2021-09-07 09:29 作者: 来源:颍上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环境优势 

  颍上县隶属安徽省阜阳市,位居豫皖城市群、大京九经济协作带,是中原经济区东部门户,是淮河生态经济带、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辐射区。全县国土面积1981平方公里,耕地10.3万公顷,人口178万。颍上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国家整县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2020年全县生猪存栏58.3万头,出栏94.5万头,猪肉产量达7.8万吨。 

  二、 产业发展 

  颍上县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秉承“绿水就是民生,青山就是效益,蓝天就是幸福”的理念,围绕“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协调”,扎实推进以生态效益为中心的“生态保育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在生猪养殖上,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的标准化、规模化养殖,通过招商引进牧原、正大、汉世伟等大型养殖集团在颍上建场合作养殖生猪,生猪养殖体系得到了全面发展,形成了以颍上牧原为主的生猪养殖、加工、冷链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三、品种优良 

  颍上生猪品种优良,主要有大长、长大二元母猪,及以中端父本为杜洛克的三元杂交猪。其主要特点有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产仔数多、肉料比低、适应性强、肉质优等。同时,颍上充分发挥生猪大县优势,依托大型养殖企业推广应用自动化、工业化、一体化的养殖模式,逐步形成了集饲料加工、生猪养殖、生猪屠宰于一体的完整封闭式生猪产业链,自育自繁自养自宰。通过先进生产技术的作用,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可知可控可追溯,真正地保证生猪食品绿色安全,可追溯。 

  四、品质特性  

  精选五花,夹层更好,肥而不腻;剪切力适中,肉质鲜美,口感更佳;嫩度适中、肥瘦相间,炒出来出水少、肉更香。 

  (1)瘦肉率高:肉背膘薄,一二级比例比行业高10%,眼肌面积大,胴体瘦肉率55%,比行业平均高4% 

  (2)五花夹层好:五花5-7层,肥瘦相间,分布均匀;五花厚度4.5-5cm,五花出成率高。 

  (3)肋骨数多:胴体中段长,肋骨数多,胴体肋骨数多为16 对,比常见猪多1对。 

  (4)水分含量低:水分含量73.2%,低于国标3.8%(国标77%),料更足,24h滴水损失1.82%,保水性比行业标准高27%,烹饪多汁,口感好。 

  (5)风味佳:肌内脂肪含量平均在2%,风味更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