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产品特色

江苏赣榆紫菜

日期:2021-09-07 09:19 作者: 来源:连云港赣榆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品质特性

  当前,用于食品类的紫菜主要是两种,坛紫菜和条斑紫菜。 

  坛紫菜是我国福建地区传统种植品种,主产区在霞浦,有1700多年种植历史,多制成圆饼装,主要用于做汤。近年来发展出切丝和碎片产品,用于糕点或汤类添加物。 

  条斑紫菜是江苏沿海主要种植藻类,随着海洋条件的变化—“南菜北移”连云港市成为主产区,其中赣榆占比超60%。条斑紫菜是各类海苔制品的主要构成,其他包括饭团、寿司、手卷、酱、饮料、夹心、味附等品系,消费群体覆盖全球华人居住地区。条斑紫菜各种含量尤为丰富,有“奢侈食品”一说,市场交易也是按克论价。 

  二、产业链条 

  赣榆条斑紫菜产业链: 

  ·紫菜育苗 

  ·紫菜栽培 

  ·一次(初)加工 

  ·干紫菜交易市场 

  ·二次(精深加工) 

  ·仓储冷库 

  ·线下(商超)+ 线上(直播、平台类)销售网络 

  ·机械制造(一、二次加工机组) 

  ·产业附属(包装、设计、物流、绳网、易耗品等等) 

  三、产业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条斑紫菜生长适温线逐步北移,连云港条斑紫菜栽培面积逐年增加,连云港市已成为条斑紫菜主产区,已超过江苏全省面积的一半以上,其中赣榆条斑紫菜产量在连云港占比超60%。2018-2019生产年度,赣榆区拥有全国最大的条斑紫菜育苗区,紫菜栽培面积20万亩。 

  目前赣榆条斑紫菜最主要的销售方式分为两种,线下和线上销售模式。线下已完成15期干紫菜交易,交易总额计37亿元。全区157家初加工企业,干紫菜全部进场交易,客户群体包括欧美、日本东南亚、俄罗斯,和国内一线海苔深加工厂商。 

  四、电商市场 

  线上和阿里巴巴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赣榆条斑紫菜供销产业链。另外通过快手、抖音直播方式等方式,2017年,全区电商交易额达30亿元;2018年,交易额迅速上升至70亿元;2019年,全区交易额又突破130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约100亿元,快递上行量超过6000万件,两项指标翻番。

  宋庄镇建成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电商物流产业园创成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秦家沙等3个村创成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海头镇、石桥镇快手平台点击总量分列全国第一名、第三名,海头镇被评为“中国淘宝镇”,建成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大兴庄村等5个村被评为淘宝村;秦家沙村等7个行政村被认定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赣榆紫菜”“鲜美海头”“果香黑林”“甜美厉庄”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逐步增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