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产品特色

江苏沭阳花木

日期:2021-09-07 09:11 作者: 来源:沭阳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历史悠久 

  据史料记载,沭阳花木栽培始于唐代、盛于明清,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小说《镜花缘》中有“沭阳石榴甲天下”的记载。新河镇周圈村胡家花园中的“卧牛望月”“二龙戏珠”两株树桩盆景,相传由乾隆皇帝御赐,至今仍然虬枝劲节,枝繁叶茂,是沭阳花木栽培悠久历史的活见证。上世纪90年代后期沭阳县大力实施“花木兴县”战略,2003年重点打造扎新路、324省道花木区,2007年建设新潼路花木区,2012年扩展新205国道、245344省道路花木区,近年来在东南扶贫片区大力发展花木产业,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沭阳花木优势区。 

  二、环境优势 

  沭阳地处黄淮平原,坐东拥西,承南接北,境内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丰沛,年平均气温13.8℃,日照时数2363.7小时,相对湿度75%,风速2.8/秒,降水量937.6毫米,是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区域内水系丰富,拥有淮沭河、新沂河、六塘河、柴南河、柴米河、蔷薇河等大小沟河29条,总长度635公里。农田土壤深厚肥沃,沙粘适中,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为2.02﹪、速效磷平均19.2mg/kg、速效钾平均165mg/kgPH值平均 7.8,非常适宜各类花木绿植生长。 

  三、产业发展 

  沭阳县是江苏省面积最大的花木生产县,生产面积占全省20%,占全国的5%,是全国主要花木主产区之一。沭阳县构建以花卉苗木为主的“12特”的产业体系,不断推进花木产业转型升级,花卉苗木产业逐渐形成了规模庞大、结构合理、产品多元的产业体系。通过向二产延伸发展“沭派”盆景、干花加工业、造型造景业,向三产延伸发展交易中心、花木电商、花乡旅游等。建设占地1300亩盆景产业园、5000亩盆景盆栽产业片、2400亩造型造景产业带。依托良好花木产业基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建设古栗林生态旅游度假村、山荡特色村、胡家花园等一批生态旅游景点,在成功创建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全县旅游产业质态。 

  四、品种多样 

  沭阳花木种植品种有3000余种,主要品种有榉树、海棠、广玉兰、栾树、高杆女贞、樱花、瓜子黄杨等。先后引进荷兰蝴蝶兰、比利时杜鹃、日本海棠、中华灯台树、杂交鹅掌揪等150余种国内外高档名贵花木,适应了市场的不同需求,并形成了以树桩盆景、干花、盆栽嫁接桂花等为特色的花木产业。全县拥有十余个大型花木集散市场及中心,拥有省内首家上市花木企业—苏北花卉以及三叶园林、途睿农业、俄勒冈、震泰园林、挚信花卉等一批大型花木种植企业,其中单体种植面积超1000亩、3000亩的花木企业(大户)分别达30家、6家,其中三叶园林、苏北花卉单体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 

  五、电商市场 

  沭阳花木绿植主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2020年,全县拥有花木绿植网店3万家,花木绿植网上销售额达85亿元,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31万人。目前网上的销售方式存在以下三种:线上发布线下交易的网站、论坛、微博、贴吧等;线上发布线上交易的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微店、1688等;微信朋友圈、火山、抖音、西瓜、快手、视频号等直播、短视频。2020年,全县花木绿植快递量达2.19亿件,平均每秒6.94件快递从沭阳发往全国各地。淘宝直播发布的《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沭阳电商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花卉网上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