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产品特色

湖北鹤峰茶叶

日期:2021-09-03 16:36 作者: 来源:鹤峰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品质特性 

  鹤峰茶,2018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鹤峰茶条索紧细圆直,色泽翠绿显毫;汤色嫩绿明亮,香气清高持久,滋味鲜爽醇厚,叶底嫩绿匀整;天然含硒。 

   

  二、产品荣誉 

  明清时期,被当作贡品敬献朝廷,并出口到西欧诸国,英国人称之为“皇后茶”;曾获“中茶杯”名优茶评比特等奖、中国“陆羽杯”名优茶评比金奖、“湖北十大名茶”等荣誉。鹤峰县也先后被授予被先后授予“中国茶叶之乡”“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县”“全国茶叶全域有机示范县”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三、环境优势 

  鹤峰茶如此盛誉,与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着紧密联系。鹤峰县位于武陵山区腹地,地处东经110°和北纬30°的神秘交叉点上,县内山峦起伏,溪流纵横,森林密布,森林覆盖率高达82.7%,连续多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位居全州第一全省前列,且气候温和,终年多雾寡照,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形成了非常适宜茶树生长的气候,是名优茶生长最佳生态环境,也是世界公认的中国优质茶产区黄金纬度带。 

  四、历史传承 

  鹤峰茶还有着悠久绵长的历史,从公元3-5世纪时的晋朝开始,鹤峰就一直有生产、食用茶叶的习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荆州土地记》记载:“武陵七县通产茶”。唐代陆羽所著《茶经》中亦云:“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又说:“山南以峡州上”,鹤峰位于武陵山区腹地,处于“巴山峡川”间。《容美纪游》载:“诸山产茶,利最薄,统名峒茶,上品者每斤钱一贯,中品者楚省之所通用,亦日‘湘潭茶’,故茶客往来无虚日。”公元1867年,鹤峰第一任知州毛峻德在第一部《县志》里记述:“容美贡茗,遍布生植,惟州署后数株所产最佳……味极清腴,取泉水烹服,驱火除瘴,清心散气,去胀止烦,并解一切杂症。” 

  五、产业发展 

  全县茶园总面积39.5万亩,有机认证茶园10.66万亩,居全国首位。有茶叶加工实体1100余家,全县茶企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自营出口企业3家、规模以上企业29家,SC认证企业34家,有5家茶叶企业与广东茶商、闽商、浙商合作开发茶产业。 

  六、发展理念 

  为提升有机茶叶品质,鹤峰县提出,必须坚持“绿色兴茶、质量兴茶、品牌强茶”三大发展理念。建立了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让政府可监控、消费者可查询、社会可监督。突出“绿色、生态、有机、富硒”四大特色,以“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为契机,强化政策扶持,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全力打造平台载体,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奋力打造“全国茶叶全域有机示范县”,探索一条茶叶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