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产品特色

山西阳曲小米“大文章”

日期:2021-09-03 16:31 作者: 来源:阳曲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营养丰富 

  粒小味甘营养全, 

  老少皆宜独占先; 

  淘尽沧海沙中见, 

  帝王将相也垂涎。 

  短短几句话,道出了阳曲小米的营养价值和悠久历史。阳曲小米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B2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是民间常用的滋补食品。尤其适宜老人、小孩、孕妇食用。阳曲小米除食用外,还可酿酒、制饴糖等。阳曲自古以来就有“谷乡”之称,“太后香小米”和“白马掌小米”更是闻名三晋。东黄水镇范庄、路家山一带和泥屯镇白马掌的小米,清代曾为进贡朝廷的精品。 

  二、产品荣誉 

      现如今阳曲县突出有机旱作农业特色,大力发展10万亩优质谷子,推广普及全程机械化作业,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旱作谷子种植科技水平,着力打造以“首邑田园”为主的阳曲小米区域公共品牌。

  

  经权威部门检测,阳曲小米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中要求的各项指标,2009年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阳曲小米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18年获市级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由阳曲食品行业协会申请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阳曲小米”,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阳曲小米地理标志商标。

  

  三、产业发展 

  近年来,阳曲县把发展壮大“阳曲小米”产业作为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阳曲小米走进首都北京,登上央视大舞台,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农博会、农交会。同时,与阿里巴巴、贡天下、环球捕手等大型网络平台成功牵手,焦点访谈《金秋时节庆丰收》节目播出了淘宝直播推介阳曲小米的全过程,持续发挥全县“十大放心农产品品牌”和“十佳农民”效应。阳曲小米吹响了规模化、集中化、品牌化的号角。线上设立天猫、淘宝、京东等推广体验店、直销店,开通阳曲小米地标旗舰店;线下组建山西绿色山区农业产业联合体,“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大联合,推动小农户与阳曲小米大产业有机衔接、良性互动。 

  “山西小米好,阳曲小米香”。阳曲小米谷中之王,万里飘香,值得信赖!小米若有十分甜,就有九分在阳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