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12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 > 监测预警

2012年1-5月份全国乡镇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日期: 2012-06-27 11:00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1-5月份,全国乡镇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经济政策引导和调控下,努力克服土地供应紧张、劳动力成本上涨、销售增长放缓等不利因素,继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乡镇工业保持了较稳定的发展势头,乡镇第三产业继续快速增长。

  一、全国乡镇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值稳定增长,但增幅收窄。1-5月份,全国乡镇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237835亿元,同比增9.39%,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缓1.5个百分点;乡镇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6.1%,同比降0.7个百分点;乡镇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33503亿元,同比增9.89%;实现利润14080亿元,同比增9.72%,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缓1.86百分点;上交税金5978亿元,同比增10.35%;出口交货值19309亿元,同比增10.28%;支付劳动者报酬11409亿元,同比增11.62%。

  二、乡镇工业总体稳定发展,地区间略有不平衡。1-5月份,全国乡镇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65314亿元,同比增10.02%,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缓2.1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58824亿元,同比增9.96%,增速略低于产值速度。乡镇工业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对外依存度较高地区的工业生产和销售受国际市场不振影响较大,销售增长缓慢甚至部分出现下降,同期以内销为主的地区工业销售情况相对较好。据乡镇企业直报监测系统反映,1-5月份,浙江省天台县工业总产值同比增4.3%,销售产值同比增2.3%,环比分别回落0.1和0.6个百分点,出口产品交货值环比回落1.5个百分点。工业总体保持稳定,为乡镇企业平稳发展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

  三、乡镇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1-5月份,全国乡镇第三产业完成总产值56530亿元,同比增13.12%,占乡镇企业增加值的23.77%,比上年同期高0.3个点。近年来在国家促进农村服务业发展等政策引导下,各地不断加大对乡镇、农村服务业发展的引导,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扶持采摘园、农家乐、民俗村等休闲农业发展,带动了交通运输、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业等乡镇第三产业发展,为农民扩大就业范围做出贡献。

  四、产业转移加快步伐,中西部发展提质提量。近年来我国青壮年劳动力比例不断下降,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涨,加之东部地区土地增容能力有限,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率先采取“腾笼换鸟”、“传帮扶带”等产业政策,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向本省发展较缓地区或省外邻近地区转移,地区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