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12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 > 行业盘点

种植业:夏粮总产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日期: 2012-07-10 16:4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今年以来,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抗灾夺丰收,扎实开展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全力推进抗旱春播、小麦春管和早稻集中育秧等三大行动,努力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全力促进种植业平稳协调发展,种植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夏粮实现增产,总产有望创历史新高。今年夏粮生产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面积稳中有增。预计夏粮面积达到4.15亿亩,比上年增加198万亩。二是单产再创新高。根据农业部小麦专家组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冬小麦产量构成三因素中,亩穗数明显增加,穗粒数持平略减,千粒重略有增加,预计亩产将提高10公斤左右。三是主产区全面增产。全国11个小麦主产省反映,今年冬小麦播种基础好,田间管理措施到位,小麦长势均衡,夏粮均实现了增产。此外,夏收油菜籽将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春耕春播顺利结束,形势好于预期。今年的春播是在南方持续低温阴雨寡照、东北和西南春旱威胁大的不利条件下展开的。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出台了水稻大棚(集中)育秧、东北抗旱“坐水种”、西南覆膜种植等补助政策。农业部门早谋划、早部署,加强分类指导和工作督导,分区推进关键措施落实。由于工作到位、准备充分、技术到位,加上春播期间大部地区降水充足,春播质量是近年最好的一年。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四省区玉米抗旱“坐水种”面积达到8400万亩,为玉米一播全苗奠定了基础。早稻集中育秧面积1000万亩以上,比上年增加一倍,抢回了因初春低温阴雨延迟的农时,确保了适期播栽。目前,水稻、玉米等作物长势普遍较好,奠定了丰收的基础。

  “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保持稳定。上半年蔬菜种植面积增加,截至今年5月,全国580个蔬菜重点县信息监测点在田蔬菜面积同比增长6.4%。设施蔬菜和南菜北运基地规模继续扩大,淡季蔬菜供应充足,品种丰富。多数城市反映,今年冬季能吃到夏季品种、北方能吃到南方品种、国内能吃到国外品种。水果生产保持稳定发展,全国水果种植面积同比增加5%左右,特别是淡季时鲜水果发展迅速、增收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