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12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 > 地方农业亮点

阿拉善盟手机短信服务覆盖全盟6万多农牧民

日期: 2012-07-17 16:1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盟积极探索利用手机短信服务农牧民。今年1月,阿拉善盟农牧民手机短信服务平台投入运行,全盟6万多农牧民均能免费享受到农牧业和气象灾害预测预警方面的手机短信服务。

  地广人稀的阿拉善盟,农牧民居住分散,交通、通信困难,一些居住地的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接受渠道不全,给农牧业综合信息服务带来诸多不便。随着这些年阿盟移动基站建设的快速发展,全盟已基本实现手机信号全覆盖。立足这个有利条件,阿拉善盟农业局积极整合资源,协调盟气象局、盟移动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了农牧民手机短信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每天下午四点起只需15分钟,就能将编辑好的服务信息发送给全盟6万多农牧民、农牧系统干部职工以及盟旗区分管领导和涉农部门人员。

  据了解,该服务信息涵盖天气预报预测预警、重要天气、农牧业生产建议、病虫害防治信息、农牧业政策信息、农牧业经济信息等内容,基本满足农牧民的信息需求。

  该平台项目由政府投入76万元建设,被列为“阿拉善盟201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为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盟农牧业局、气象局、移动分公司组建了为农为牧领导小组、专家小组、系统运行技术保障小组等。目前各小组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了灾害性天气联合会商、农牧业形势分析联合会商、系统故障联合排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