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12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 > 地方农业亮点

浦东新区发展壮大现代都市农业

日期: 2012-07-16 17:37 作者: 徐盘钢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浦东新区被农业部批准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通过高起点顶层设计、高标准功能定位、高势能统筹推进,坚持 “以点引路、以点带面,辐射发展、协调推进”,进一步加快了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步伐。

高起点顶层设计,高标准功能定位

  浦东新区把“三农”工作计划目标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列入浦东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之中,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浦东新区现代农业“十二五”规划发展的重中之重。浦东新区专项配套1.2亿元资金,用于示范区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区农委作为示范区建设的牵头指导单位,以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强化规划的衔接和落地、强化政策的配套和完善、强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政策研究,实现了示范区建设与“三农”各项工作的融合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示范区初步形成了合力推进浦东新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格局。

  浦东新区政府按照“农业发展区域相对集中、‘三农’要素相对适应、功能定位相对长远合理”和“规划重点、建设亮点、突出示范点”的设计理念,确立了“两个农业重点发展区域”,即在东部确定了以合庆、老港两镇为主体的农业功能发展区域,在南部确定了以大团、书院两镇为主体的农业功能发展区域,落实了“三个国家级农业发展项目”,重点规划推进了“五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目前,浦东已基本形成了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发展现代农业的规划框架体系,为实现新区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形成核心竞争力,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努力。

  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三品”核心战略

  随着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推进,浦东认真谋划、积极打造“三大高地”,着力夯实品牌、品质、品种的“三品”发展基础,提高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水平。

  一是打造科技农业发展的平台高地。以孙桥园区1平方公里的区域为主,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积极吸引大型农业科技型企业、集团型企业、产加销一体化企业入驻园区,使孙桥园区的产出能级日益凸显,园区品牌效益进一步提升,功能优势更好地发挥。

  二是打造现代化渔业港口的平台高地。在芦潮港三级渔港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一级渔港。以国家支持、市级扶持、区级支撑、镇级实施的思路,加快各项筹备工作的推进,使之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水产品,尤其是海洋水产品交易的港口平台,成为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效益的高地。

  三是打造浦东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处置交易的平台高地。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转型的举措,加大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的管理力度,加强研究浦东农村集体资产处置办法,研究出台浦东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大全区涉农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的力度,力求凸现浦东“村村有资产、家家有资本、户户有股东、年年有分红”的新路径,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浦东新区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细化优化了农业种养业发展的结构规划,以市场为导向,做大、做强、做优涉农企业,夯实品牌、品质、品种的发展基础。2011年全区拥有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17个,国家级、省级名牌农产品13个,无公害农产品1228个,绿色食品21个,有机农产品323个,三品一标认定面积10.18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覆盖率达90%,“三品一标”认证覆盖率达60%以上,生产基地组织化率达90%以上,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残抽检合格率达到并稳定在99%以上。

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推进规模化经营

  浦东新区按照综合配套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中加强了对现代农业发展体制机制的创新探索。

  一是积极探索示范区土地资源整合利用新模式。结合五大示范基地建设,该区先后把5.3万亩国有滩涂(地)、8万亩国有农田和1万亩项目带征农用地纳入覆盖范围,通过集成土地资源实现园区化、集约化、企业化、市场化运作经营,为不同性质土地资源整合利用和优化配置要素探索了路径、奠定了基础。

  二是健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引导土地规模化集中经营。浦东新区制定并实施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补贴、促进农民增收补贴、农产品营销与品牌建设补贴及金融支持“三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至2011年底浦东农业土地规模经营比重达到51%,生猪规模养殖率达到96.4%,蛋类规模养殖率达到99.8%,奶牛规模养殖率达到100%。

  三是建立现代农业建设管理的新体制。浦东新区政府决定组建浦东农业发展(集团)公司,对现有5个农业园区资源进行整合,实行一体化运作、市场化管理、集约化经营,改变原有的要素分布不够合理、集聚效应不够明显等弊端,强化现代农业发展载体。

  浦东新区还全面推行了种、养、转、工、租、改、连、补“农民增收八字法”,实施了浦东户籍农民务农补贴、农村承包土地流转补贴、涉农企业吸纳浦东户籍农民就业补贴、村级组织“以奖代补”运行费用补贴、农产品营销及品牌建设补贴等“五项政策措施”,使近20万浦东户籍农民直接受益。2011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700元,增幅14.1%,连续两年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浦东新区呈现了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强劲、农民增收快速提升的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