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12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 > 地方农业亮点

山东省滕州市小麦“一喷三防”落得实

日期: 2012-05-14 15:3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山东省滕州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该市高度重视小麦“一喷三防”补助政策落实,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严格操作程序、强化技术指导,小麦“一喷三防”工作落得实。截至5月10日,全市已喷防80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3%,其中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46万亩,占已喷防面积的58%。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为确保小麦“一喷三防”补助政策落实到位,滕州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农业、财政等7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各镇(街)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组织专人做好登记造册、宣传发动、信息上报等工作,统筹落实“一喷三防”任务。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小麦“一喷三防”项目检查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各镇(街)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小麦“一喷三防”补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实施,层层落实防治任务

  滕州市严格按照山东省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于4月25日完成了物化补助物资的政府招标采购工作,采购抗蚜•吡虫啉、高效氯氟氰菊酯、三唑酮、磷酸二氢钾、天达2116等164.6吨,并于4月28日全部分发到镇街;4月26日召开了全市小麦“一喷三防”工作会议,市政府与各镇街签订了《滕州市落实小麦“一喷三防”补助项目责任书》;各镇街迅速召开会议,部署小麦“一喷三防”的具体工作,把物化补助物资和22万份技术明白纸全部分发到专业化防治组织、村组和农户,做好“一喷三防”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突出技术服务,切实增强防治效果

  滕州市农业局成立7个技术指导组,结合整建制小麦高产创建,分头包镇街、包示范片。4月27日专门召开了技术培训会议,并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查苗情、查病害,进行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各镇街也由机关干部包办事处、包村居,发动群众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确保集中时间、人力和物力,按时完成喷防任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多媒体,通过编印《病虫信息》、发放明白纸、电视播报、手机短信、视频资讯等方式,广泛宣传小麦“一喷三防”技术,让群众了解小麦“一喷三防”对减灾增产的重要作用,明白“一喷三防”的技术要点,为开展“一喷三防”提供了信息和技术支撑,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为提高防治效果打下坚实基础。

  四、强化政策引导,全面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

  近年来,滕州市注重推行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专业化防治组织发展到60家,拥有大型机动喷雾机81台、机动弥雾喷雾机4500部,日喷防能力可达14万亩。滕州农业部门在今年小麦“一喷三防”补助政策落实工作中,广泛宣传、积极引导,推行大面积统一喷防服务作业,多数镇街也都列支专项资金对作业费给予补助。目前,滕州多数镇街统防统治率达到60%,部分条件好的镇街超过80%。该市级索镇坚持专群结合,在组织动员农户开展自防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对2个万亩高产示范片全面实行统防统治,镇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采取统防统治的整建制村,每亩给予补贴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