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村工作会议 > 盘点2015

创新机制 项目驱动北京化肥零增长行动初见成效

日期: 2015-12-21 17: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015年,北京市落实农业部《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要求,有力有序推进相关工作。2015年,全市粮、经、菜、果作物的肥料利用率较2014年平均提高了2.7个百分点,亩均节肥2.0公斤,累计节肥0.63万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整合力量,完善合作推进工作机制

  一是-社合作。2015年与全市20多个合作社建立合作机制,引进精准智能配方肥生产设备,开发推广“一亩式”配方肥生产工艺技术。二是站-所(校)合作。与北京市农科院营资所、中国农业大学合作,联合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通过“现场答疑、农户参与、示范观摩、田间指导”等形式,实现科技人员与农民的“零距离”接触。三是站-企合作。市、区两级土肥站与肥料企业深度开展农企合作,明确三方在推广配方施肥中的职责义务及合作内容,扩大配方肥推广应用。

项目驱动,落实重点工作和关键技术

  一是大力提升耕地质量。2015年完成商品有机肥物化补贴面积4.35万亩,施用有机肥21750吨,推广玉米秸秆腐熟还田技术实施面积31.32万亩。在全市设置耕地质量监测点170个,遍及全市13个区县105个乡镇,监测耕地质量状况和变化情况。二是不断深化测土配方施肥。开展新型经营主体科学施肥示范工程,共建设65个示范样板。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与7家配方肥生产企业签订协议,在9个项目区县推广配方肥10.3万吨。新建肥料连锁配送分店(乡镇级)6家,对已建成的97家分店布局进行调整,提高配送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探索科学施肥新技术。在全市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3.2万亩,与传统水肥管理模式比,每亩平均增产10.7%,亩节肥(折纯,下同)15公斤,亩节水83方。在全市9个区县6.7万亩春、夏玉米栽培上推广缓释肥一次性施肥技术,平均每亩增产49公斤,亩节肥8公斤,亩增收节支90元。

宣传培训,加速技术成果应用普及

  2015年,累计组织各级各类培训148期次,培训职业农民1.8万人次,辐射带动农民11.3万人次,科技赶集62次,现场观摩34次。一是抓科学普及。采取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下发科普读物、拍摄科普节目等多种形式,培育农民科学施肥感性认识。二是抓示范带动。选择相对集中连片对周边具有一定带动作用的种植园区、合作社作为化肥减量使用核心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其窗口示范作用,辅以农民田间学校,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三是抓技术创新。开发配方肥触摸屏系统、web配方推荐系统、12316短信平台和手机app应用,农户可直接通过手机等多种智能终端获取施肥推荐方案和农业推广技术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