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村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响鼓重锤

日期: 2015-12-29 09:36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我国“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局面,对下一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作出总体部署,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即将过去的2015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这一年,农业再获丰收,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棉油糖、肉蛋奶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这一年,农民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增幅连续第六年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这一年,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打开新局面,农业科技对增产增收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这一年,农村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可以说,持续向好的“三农”形势,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了重大贡献。

  成绩来之不易。农业农村形势持续向好,关键在于党中央始终把“三农”作为重中之重,连续出台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坚持不懈强化农业、建设农村、富裕农民,全党全社会以及各级农业部门始终坚持从全局出发谋划“三农”发展,始终坚持保护和调动农民积极性,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是全面开创“十三五”“三农”工作全新局面的宝贵财富。

  荣耀属于过去。告别“十二五”,走进“十三五”,“三农”发展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更加深刻的变化。“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国还有7000多万农村人口未脱贫,全面小康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十三五”是巩固农业农村好形势的关键期,粮食“十二连增”、收入“十二连快”既是成就,也容易松懈麻痹;“十三五”是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型期,连续丰收的背后是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面源污染加重等突出矛盾,必须在发展思路和技术体系上进行重大调整;同时,“十三五”也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爬坡期、深化农村改革的攻坚期、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深化期。

  清醒认识这种形势与特点,就要强化“三农”工作的问题意识。问题就是短板,就是“十三五”时期需要着力攻克、致力解决的困难与矛盾。这些困难与矛盾集中起来,深刻地表明我国已经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如何抓住这一机遇,有效应对挑战?需要以新的发展理念系统部署农业农村发展。围绕农业现代化这一目标,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围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一主线,要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围绕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这一中心,要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挖掘增收新潜力,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面如期脱贫。

  “三农”问题是战略问题,农业现代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这一定位要求我们始终绷紧“三农”发展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要响鼓重锤,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