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改革试验区 > 改革案例

黑龙江克山:激活“四权”破解融资难题

日期: 2017-06-13 11:31 作者: 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 来源:《 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03日 02 版)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解决规模经营不断扩大、资金需求量持续增加的问题,黑龙江省克山县,通过组建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打造农村金融抵押担保服务平台、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等措施,走出了一条靠土地经营权、预期收益权、农民财产权和集体机动地担保抵押贷款的融资之路,有效破解了新形势下经营主体融资难题,推进了规模经营和现代大农业快速发展。

  “三级操作”,规范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2010年,制定并出台了《克山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由经营主体申请贷款后,村服务站对其经营的土地及流转价格核实、认定,乡服务中心对土地面积、价格评估及价值确认,县出具抵押权证,金融机构凭抵押权证发放贷款。五年来,累计办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0亿元,并成功地总结出“村级核实、乡级评估、县级抵押”操作模式。

  “三级监管”,积极探索土地经营预期收益权抵押。随着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无法满足规模经营发展资金需求,克山县探索并实施了预期收益权抵押贷款新模式,通过制定并实施《克山县农村土地经营预期收益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重点为规模经营主体办理贷款。同时,在经营权抵押操作流程上又增加了监管环节,成立了县、乡、村三级监管组织,在抵押评估、资金使用、作物收获、产品销售环节上进行监管。抵押办法出台后,共为80多家合作社办理预期收益权抵押6.8亿元。

  组建产权交易中心,全面推开农民财产权益抵押。为拓宽农村抵押范围,组建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对农民所有的农机具、场库棚、水面、林地、草原、烘干塔和自有房产等不动产进行普查、登记、确权、颁证,作为金融信贷有效抵押物,并制定出台《支持农民财产权益抵押贷款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类财产抵押、登记的操作流程和部门职责,为金融部门开展抵押贷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避险保障。几年来共为各类经营主体在信用社办理抵押9.5亿元。

  组建担保中心,创新开展集体机动地抵押担保。为拓宽农村贷款担保渠道,解决规模经营所需大额资金问题,同时提高村集体资产运营管理水平,增加村集体收入,探索并开展了机动地抵押担保新模式,出台了《克山县农村集体机动地抵押担保管理暂行办法》,组建了农村集体机动地抵押担保中心,受理全县机动地委托20万亩,抵押担保能力达7亿元。五年来共为70多户经营主体办理担保2.6亿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60万元。

  通过不断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克山农村金融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营主体融资渠道更加便捷顺畅,贷款期限更长,由以往的春贷秋还,探索实施了跨年度按约期还款,约期长达18个月,同时还推出了5年期按揭贷款,金融产品更加符合主体需求实际。额度更大,单笔贷款额度由以往最高3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放贷效率得到极大提高。贷款利率更低,通过改革,各家银行贷款利率相继下调,降幅最大的信用社与2012年相比达4.21%,省建行为仁发合作社放贷年利率仅为6.9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