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农安信用>信用动态
夯实信用基础 推进“阳光农安”——2021年第一期农安公益实训讲堂在蓉举办
日期:2021-05-19

   

  514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在成都组织召开2021年第一期农安公益实训讲堂。讲堂重点围绕“阳光农安”发展的总体思路、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标准细则解读和合格证制度新阶段要求,结合地方农安信用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和“阳光农安”试行项目进展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年初召开的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为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在路径上,要统筹推进两个“三品一标”,探索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和创新推进“阳光农安”智慧监管;在抓手上,要抓好合格证制度的实施,网格化监管的延伸和农安信用的推广;在稳住基本盘上,要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基层监管能力建设。此次农安公益讲堂在课程安排上紧密围绕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政策与信息研究室的工作基础,重点介绍“阳光农安”及其试点项目进展和部分省市农安信用体系建设状况,以及农安信用评价标准,对推进基层工作具有较好的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是践行阳光农安理念的重要内容。下一步,要持续探索创新“阳光农安”路径,研究“农安信用+执法监管”等多场景服务模式,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业务培训,依托有条件地区开展试点推广,并联合主流媒体集中组织典型经验宣传。此外,地方要用好“标识数”“信用值”“品牌量”“投诉率”“满意度”等监管指挥棒,探索形成“阳光农安”的新格局,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体系变革,让监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来自四川、河北、吉林、浙江、湖南、云南、西藏等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部门的共计156名同志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