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农安信用>信用动态
【地方经验】上海浦东:数据先行 助力分类监管
日期:2020-10-15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组织上海浦东等地开展了农安信用体系建设试点。试点单位根据地方农业生产发展实际,创造性地将农安信用与金融保险发放、政府项目扶持等结合,探索出“立信、评信、示信、用信”的一条龙工作模式,对提升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扎实基础“立信”。在“农资经营单位信用评级”基础上,于2017年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了1个领导工作小组,制定了《浦东新区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开发了农业主体信用监管平台,配套开发了“农产品质量责任保险”,启动实施了以“体验浦东农业,共享优质安全”为主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验活动。

  二是科学智能“评信”。至2019年年底,全面完成了全区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信用评级工作。具体分两步走:一是固定评信。制定了涉及6大类14小项的信用量化评分表,依托镇监管员,按照一年一评一表的人工打分办法对1056家生产主体进行了等级评定。二是动态评信。在形成量化评分评级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的网格化监管、生产主体生产行为、监测检测数据、评优获奖情况等,在信息化平台上实现实时行业信用评级。目前,浦东新区农安信用相关数据和信息已纳入全区大数据中心管理。

  三是广泛公开“示信”。信用等级评定的结果在上海城乡报、浦东时报、浦东农网、浦东三农微信等各类平台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邀请安信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提前介入生产经营主体的资格审查、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保险保障的日常生产行为审核等,进一步延伸监管。组建了一支由农协会成员、种养户代表、退休行业专家组成的新队伍,以社会监督员的身份参与到信用评价工作中。

  四是切实有效“用信”。将信用等级作为“放心基地”创建、推优评奖、加入农协会品牌联社等的前置性条件。依据信用评级结果,对主体实施动态分类监管和精细化管理,对守法经营信用好的A级经营单位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强化服务;对信用较好的B级经营单位的监管坚决不放松,强化宣传和管理;对信用低的C级和D级经营单位,实行重点监管,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对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同时线上做到农安信用与合格证开具挂钩,对于信用评价结果较差的D级单位,合格证打印后台将自动关闭打印功能,待信用恢复后再自动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