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面源污染防治 > 图片新闻

韩长赋强调:增强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紧迫感责任感 全力推动现代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日期:2015-11-11 09:43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8-9日,农业部在浙江省衢州市召开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现场交流会,交流各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指出,加快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是新时期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选择,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进一步增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的紧迫感责任感,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全力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推动现代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浙江省省长李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韩长赋指出,要充分认识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推进,取得巨大成就,但农业保供给、保收入、保安全、保生态的压力越来越大,农业发展已经到了必须更加注重合理利用资源、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新阶段。汲取传统农业精华,传承农耕文明,迫切需要继承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破解发展难题,加快现代农业建设,迫切需要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韩长赋强调,近年来,各地各级农业部门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切实把生态循环农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方法越来越明确,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初步建立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制度框架,进一步强化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规划引导,实施了一批生态循环农业重点工程,初步构建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带动体系,探索推广了一批推进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模式。

 

  韩长赋强调,新时期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中心目标,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为首要任务,着力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要重点抓好以下任务:坚持统筹兼顾,优化产业结构;坚持减量优先,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坚持循环利用,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坚持用地养地结合,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坚持开发保护并重,推进农业资源养护。

  韩长赋指出,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各级农业部门要增强主体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政策创设、试点示范、科技支撑、宣传培训,培育新型主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生态循环农业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等参加会议。浙江、四川、福建、江苏、甘肃、湖北等省代表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会议代表还参观了浙江省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