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面源污染防治 > 经验交流

甘肃:废地膜经循环利用成抢手产品

日期: 2015-10-23 10:21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废旧地膜循环利用在甘肃已成规模。通过回收利用废旧地膜生产的产品种类繁多,物美价廉,市场接受度很高 郭颂霞 摄

  人民网兰州10月22日电(记者 郭颂霞)在甘肃省,用过的地膜已不再是田间地头的“白色污染”,而是经过完善的回收体系,重新被加工成为PE软管、滴灌带、塑料桶等市场需求巨大的产品,实现了变废为宝。

  在刚刚结束的由农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主办的全国推进农用地膜综合利用现场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在甘肃参观了已建成的废旧地膜综合利用体系,详细了解了甘肃废旧地膜再利用的情况。

  目前甘肃省的废旧地膜综合利用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将回收的废旧地膜进行粉碎、清洗后,通过热融、挤出生产再生塑料颗粒,利用再生颗粒进行深加工,生产PE管材、塑料容器(如化粪池)、滴灌带等;二是将回收的废旧地膜直接粉碎,混合一定比例的矿渣加工生产下水井圈、井盖、城市绿化用树篦子等再生产品。

  再生料做成的产品性能不变,价格却降低了,对于需要大规模使用这些产品的用户来说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所以很受欢迎。据甘肃某塑料生产厂家的负责人介绍,仅该厂每年废旧地膜深加工产品产量就可以达到5900吨,年产值可达6000多万元,由于物美价廉,产品供不应求。

  以旱作农业为主的甘肃省是地膜消费大省。废旧地膜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曾一度困扰甘肃。但近年来,通过严格制定标准,建立完善的回收体系,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截至2014年,甘肃省的全省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已达到了75.4%。而通过可再生产品的生产,这些被回收的地膜目前全部可以进入循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