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面源污染防治 > 经验交流

浙江加强全程管控 推进农药减量控害

日期: 2015-10-15 10:28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浙江省按照农业部《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总体部署,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全程管控,扎实推进农药零增长行动。截至目前,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1000吨以上,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约700吨,病虫防治效果、效率、效益“三提高”,农药使用次数、使用量、防治成本“三降低”,农产品品质和价格“双提升”作用与效果逐步显现。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强化行政推动。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生态兴农美田园、安全放心美生活“两美农业”建设思路,将农药减量控害作为农业面源治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建设重点内容,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同时,出台统防统治补贴、绿色防控补贴、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等财政支持政策,2015年各级财政累计投入2.34亿元。做到行政上有推动、落实上有载体、政策上有保障和目标上有考核,推动农药减量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优化防控模式,促进过程减量。大力推进以整县、整乡、整村推进的整建制统防统治,建立40个试点示范区,涵盖面积近95万亩,辐射带动300多万亩,试点区域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95%以上,水稻每季减少用药2次左右,化学农药使用量下降30%以上。大力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建设10个国家级、110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新增40个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示范面积达到50万亩,水稻每季减少用药3次左右,化学农药使用量下降50%以上。大力推进植保机械更新换代,2015年,全省新增载人航空植保飞机1架、无人机150余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40余台,促进由“人背机器”向“机器载人”转变。

  三是狠抓示范引领,推进科学用药。扎实开展农药减量示范区“十百千”工程建设,拟用三年时间建设14个核心样板示范区、100个示范区和1000个示范主体,构建“县有千亩示范区、乡有百亩示范片、千亩大畈有示范方”格局,做到“看有现场,学有样板”。扎实开展科学用药培训指导,组建农药减量专家技术团队,2015年全省累计举办农药减量控害培训班、观摩会900余期,培训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农药经销商等近8万人次。推动“互联网+”在植保领域的推广应用,已建立万亩农药减量示范基地1个,建立水稻万亩农企合作示范基地1个,示范方222个。

  四是突出源头管控,严格农药监管。全面加强农药生产、销售、推广、使用、研发全产业链各环节管理。在全省65个县(市、区)2100多家农药批发经营单位开展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建设。开展“绿剑”执法行动,近年累计组织集中执法行动8次,罚没假劣农资1600多吨,有效净化了农药市场。开展小宗作物农药登记,目前已有127个产品通过立项、17个农药产品在15种作物上取得登记。同时,在全省5个县(市)、50家经营门店、150个专柜,开展高毒(高风险)农药定点经营试点。

  五是加强末端治理,开展废物回收。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试行办法》,建立“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处置模式,并纳入“平安浙江”考核内容。2015年在全省21个县(市、区)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试点,较好地解决了农药废弃包装物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