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面源污染防治 > 工作动态

农业部召开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日期: 2016-04-22 14:2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月26日,农业部召开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全面总结2015年工作进展情况,部署2016年工作重点。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强调,要始终把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作为贯彻发展新理念、推进现代农业的重大举措来抓,作为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构筑美丽中国“生态屏障”的重大工程来抓,各相关单位要攻坚克难、持续发力,确保打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余欣荣指出,2015年农业部印发了《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相继召开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现场交流会等六个现场会,谋划启动了一批示范推广项目,总结了一批成熟的技术模式,试点探索了一些好的治理政策,吹响了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

  余欣荣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关键攻坚阶段。要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切实发挥好推进工作组职能作用,加强领导,协同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明确阶段目标。攻坚战“十三五”时期的总体目标都已经很明确,在各个方面、每个环节的阶段性目标也要逐步明确,设置可量化、可考核的指标。二是细化落实方案。依据阶段和总体目标,制定好分步落实方案,任务要具体化、可操作,措施要有针对性,步步为营,扎实推进。三是落实工作责任。依据任务落实责任,一定要定点定人,做到可督促、可检查。四是强化督导落实。坚持做好定期调度,召开会议,及时发现、解决难点;坚持做好实地调研,摸清实际情况,提出好的政策措施;坚持做好信息通报,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做好督导检查,建立考核机制,检验实施成效。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协同推进,攻坚克难,下非常之决心,用非常之措施,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力争今年工作大见成效、“十三五”时期农业面源污染形势明显转变。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会议,农业部总畜牧师王智才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