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小土豆 大产业 > 图片新闻

科技创新引领主食多元化 让百姓膳食更营养更健康
——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15-07-29 16:5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7月29日,农业部在北京举办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国际研讨会。会议提出,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新趋势、农业发展转方式新任务,需要向市场提供更加营养健康的食品,马铃薯作为营养丰富的农产品,推进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会议指出,马铃薯是世界上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大粮食作物,也是中国的第四大粮食作物。2014年,我国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的1/4左右,已成为马铃薯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但受品种特性、市场需求等影响,中国马铃薯年人均消费量仅为41.2公斤,远低于欧美国家水平。推进马铃薯主食开发,旨在开发更加多元化的主食产品,丰富百姓餐桌,改善居民膳食结构。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以及马铃薯主食加工工艺和装备的改进完善,推进马铃薯主食开发的时机成熟、条件具备。

  会议紧紧围绕“绿色安全营养健康”这个主题,提出马铃薯主食开发应坚持“营养指导消费、消费引导生产”理念,加快选育一批主食加工专用品种,加快建设一批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加快研发一批主食产品及加工工艺,加快扶持一批主食加工龙头企业,努力实现品种专用化、种植区域化、生产机械化、经营产业化、产品主食化,推进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形成马铃薯与谷物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会议认为,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不与三大谷物争水争地,坚持生产发展与整体推进相统一,坚持主食开发与综合利用相兼顾,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坚持统筹规划与重点突破相协调。在工作措施上强化顶层设计、搞好规划引导,强化整体布局、抓好梯次推进,强化科研攻关、突破技术瓶颈,强化政策支持、延伸产业链条,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健康消费。

  国际马铃薯中心主任魏蓓娜女士应邀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国内外马铃薯生产、科研、加工、市场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管理人员近10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