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小土豆 大产业 > 媒体集锦

科技日报:马铃薯当主食已初具规模

日期: 2015-07-02 15:34 作者: 马爱平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科技日报讯  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目前,全国年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的马铃薯品种有82个,超过50万亩的品种有30个。专家预计,到2020年4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食消费。

  在我国,马铃薯多限于鲜贮、鲜运、鲜销、鲜食。在传统的膳食结构中,95%以上的马铃薯作为蔬菜鲜食,很少作为主食直接食用。近年来,马铃薯加工食品在我国备受欢迎,马铃薯食品将逐步成为我国城乡调剂和丰富人民日常食物结构的主食之一,在日常膳食结构中占有一席之地。

  专家指出,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将坚持“一不三坚持”的推进原则:“一不”就是不与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抢水争地;“三坚持”就是坚持主食开发与综合利用相兼顾,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决定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

  专家解释,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一是顺应大家“吃饱吃好吃的健康”的需求。马铃薯营养丰富全面,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品质高、热量低,有利于小康社会人们吃饱吃好和要吃健康的主食需要。二是可以因地制宜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科学进行食物资源开发利用。我国耕地资源严重短缺,水资源分布不均,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增大,在水资源短缺的西北、地下水严重超采的华北和冬闲田资源丰富的南方等地区,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种植结构。马铃薯生产节水、节地、节肥、省药效果好,可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替代作物。三是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战略,是保证口粮绝对安全的重要补充。马铃薯过去对解决人们温饱问题起到过重要作用,在粮食安全重要性更加凸显的今天,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成为必然选择。四是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内部产业优化。马铃薯产业链长,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发展马铃薯深加工,有助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