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小土豆 大产业 > 行业动态

余欣荣:推动马铃薯主食开发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日期:2015-05-04 15:30 作者:龙新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推动马铃薯主食开发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本报讯  4月30日~5月1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调研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工作。余欣荣强调,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大力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力争在加工专用品种选育上取得新突破,建立健全脱毒种薯繁育推广体系,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位于张家口市的雪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的马铃薯“全产业链”生产企业。余欣荣先后来到组培、微型薯生产、仓储和深加工车间,详细查看与了解马铃薯脱毒技术与微型种薯扩繁、规模储藏、综合深加工等情况。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雪川农业通过选育自有系列新品种,大力推广应用脱毒种薯,取得很好综合效益。余欣荣听后非常赞赏。他指出,要根据我国马铃薯主食开发要求,着力培育加工专用品种,不断完善种薯标准化生产体系,提高脱毒种薯的应用率,提升种植和加工效益。

  在5月1日召开的马铃薯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余欣荣强调,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的深入推进为马铃薯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要加快科研创新,提升专用品种选育能力,培育出更多的主食加工品种,大力支持“育繁推加”一体化企业发展壮大,开展适宜主食加工品种的绿色增产模式攻关,集成推广深耕深松、水肥一体化、机械化生产等关键技术,降低生产和加工成本,走出一条集约节约、高产高效、绿色化的可持续开发之路。

  种植结构调整也是余欣荣此行调研的重点。“张杂谷”是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张家口市农科院合作,研发推广的系列杂交谷子品种。在市农科院杂谷子研究所,余欣荣仔细听取了“张杂谷”研发推广情况,并对“张杂谷”产业的快速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小杂粮可以做大文章,要立足区域特色,抓住要点、突出重点,粮饲结合,进一步调整优化干旱半干旱地区种植结构,完善雨养条件下的节水抗旱技术模式,以消费引导市场,不断开辟消费新途径,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陈萌山等参加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