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小土豆 大产业 > 行业动态

马铃薯主食产业化亟待政策支持

日期:2015-04-07 15:30 作者:崔丽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编辑部:

  今年年初,农业部宣布,我国将着力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开发,使其逐渐成为第四大主粮作物,预计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此信息一出,受到业界欢迎。

  日前,记者在第二届中国马铃薯农场主大会采访中了解到,有些种植户表示要增加种植面积,一些加工企业、农资企业也纷纷进行战略布局。但也有一些种植户、加工企业和农资企业仍在等待观望。与会人士急盼出台有关政策,以扎实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持续健康发展。大家呼吁国家在马铃薯产业各环节补贴、最低保护价收购、产后收储及商品化处理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

  一是对马铃薯产业各环节进行公平合理的补贴扶持。湖北省云梦县余湾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金海表示,合作社种植了1万多亩的马铃薯,目前没有拿到马铃薯良种补贴,如果国家有补贴政策支持的话,种植面积还会再扩大。呼和浩特华欧淀粉制品有限公司公司高级业务经理张晓纬介绍,公司生产的淀粉不仅销售国内市场,同时还销往国外。由于我国对马铃薯行业的补贴比较少,在国际市场上没有价格竞争优势。而欧洲国家对马铃薯产业的补贴特别大,种植、加工、收储、销售各个环节都有补贴,如果我国对马铃薯产业的补贴力度加大,产业发展会很快。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马铃薯淀粉协会会长周庆锋认为,目前对马铃薯行业的扶持政策是有,但不是普惠制的。对行业的扶持应该公平合理,必须在国家层面全覆盖,公开透明,否则反而容易扰乱市场。定西马铃薯研究所所长李进福也持同样观点。

  二是对马铃薯鲜薯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技术开发与培训处处长杨映辉认为,对马铃薯也应该像其他粮食一样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受总体经济形势、马铃薯丰产及天气情况等多种因素影响,从2014年秋季以来,我国各地马铃薯价格持续低迷,每斤价格一度跌破0.2元。目前,从市场情况看,马铃薯产地价格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广大薯农面临亏损,影响了继续种植的积极性。如果和其他粮食一样有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可以保护薯农的种植积极性。

  三是对马铃薯鲜薯及其加工制品收储进行扶持。在内蒙古正丰马铃薯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庭看来,马铃薯鲜薯最多能够储存8个月,而如果储藏条件合适,马铃薯全粉可以储藏30年,淀粉可以储藏70年,比其他粮食出厂期都长,可以随时需要时再拿出来。而加工收储企业收购原料、存储、加工都需要不少资金成本,国家应重点扶持马铃薯加工企业,对淀粉、全粉像其他粮食一样出台收储政策,提升加工企业积极性,这样丰产的马铃薯有销路,加工业稳定发展,市场就稳定了,否则市场容易大起大落。

  四是在国家层面对种薯和商品薯生产区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马铃薯首席专家李文刚认为,国家应加大对马铃薯产后商品化处理的支持力度。另外,目前很多不适合繁育马铃薯种薯的地方也在繁育种薯,影响商品薯质量。国家应该在宏观战略上进行规划,整合马铃薯产区资源,合理布局种薯和商品薯地区分布,从而提高产品质量。

  总之,国家推出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对于马铃薯主产省和行业是个利好消息,应该很好地引导这种积极性,比照其他粮食作物对马铃薯制定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如果任由市场调节,行业热情很快会消退,产业不会得到很好发展,不利于主粮化战略的推进。

                            本报记者崔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