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进农村 > 廉政精神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日期: 2008-07-17 08:5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 全国31个省区市建立了相关涉农部门参加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调机构;2007年全国减轻农民负担28亿元,立案查处农资违法案件3.6万件,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1亿元……

  “总的看,全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呈现出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日益显现、工作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在今年7月2日召开的全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充分肯定。

  “共清理偿还征地拆迁安置补偿金1.5亿余元,清理、偿付拖欠农民工工资9000余万元;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200余件,查处200余人。”

  这是成都市两年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交出的一份“成绩单”。这一组数字反映出了成都市抓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之实。这也是全国深入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

  针对有的地方违法征占农村土地、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落实不到户、违法调整承包地和强迫流转承包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等七部委联合开展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纠正土地承包问题1.9万件,查清征占土地问题3.1万件。中央政法委在全国开展了整治农村治安混乱地区、推进农村平安建设工作。财政部在全国1900多个县(区、市)推行了农民直补资金“一卡(折)通”;开展了以支农资金监管为重点的“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年活动”;对12个省区市制止乡村发生新债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向全国作了通报。农业部对42个农民负担较重、问题较多的县(市)组织开展了综合治理,共减轻农民负担3.45亿元,退还农民款项1.16亿元。

  严肃查办涉农案件,是切实维护农民利益的重要手段。2006年11月至2007年10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4290件,处分26222人。山西省省、市两级纪委及时掌握涉农案件的查处情况,对一些典型案件实行跟踪督办。去年农村基层党员违纪违法案件办结率达到95%。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去年通过查办案件减轻农民负担4692万元。

  2007年江苏省姜堰市开始探索建立“村情发言人”、“村民议事堂”制度,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可分别列席村两委会,参与村级事务讨论决策。

  这是姜堰市着力构建“市巡查、镇督导、村述评、群众监督”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的一个具体环节,也是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一个具体事例。

  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紧贴农村实际,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同时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初步形成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体系,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