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进农村 > 廉政精神

农村廉政文化的调查与思考

日期: 2008-07-03 08:36 作者: 陈元玉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廉政文化进农村,是党中央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形式很好,方便了监督举报,明确了监督对象,有利于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但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由于留守在农村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造成对廉政文化建设漠不关心,不闻不问。随着农民得到党的惠农政策和各种经济补贴越来越多,群众与干部的关系逐步融洽,便有部分群众认为基层干部已经很廉洁了,不需要搞廉政文化建设的想法;也有些群众认为农村亟待解决的是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惠农政策公开性差,有送人情政策,财务管理不规范,民主理财监督不力等现象,群众对廉政文化推动解决这些问题的力度持观望态度。鉴于以上因素,笔者建议在廉政文化进农村的过程中,注重把握廉政文化的特色,在具体工作中突出“四性”。

  在活动内容上体现结合性 农村廉政文化建设具体做好三个结合:一是抓农村廉政文化建设与农村党建工作相结合,将廉政文化纳入党建三级联创工作目标,做到两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促使全体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提高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抓廉政文化建设与农村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乡镇办事窗口的首问责任制、首办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建立完善一套保障农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管理等制度规范行为。同时,聘请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义务监督员,对所在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及村上日常事务进行有效监督。三是抓廉政文化建设与为农民办实事相结合。把廉政文化的无形内涵融入到为农民办实事的有形载体中,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热点作为公开的重点,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各项民主权利。

  在活动载体上体现特色性 在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上,可以在有条件的乡镇建立廉政文化衔,在有条件的村建立廉政文化橱窗专栏,在农民居住集中的大院建立廉政文化大院,在村里比较显眼的位置,村头、路边刷写廉政建设格言警句等形式,不间断地将廉政文化传播到农村每个角落。在廉政文化载体设计时,应充分体现农村各自特色。在条件较好的农村,建立农村社区,打造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平台;在文化氛围浓,群众参与热情高的农村,在条件成熟时可以帮助村上成立一支廉政文化业余宣传队,组织农村文艺爱好者把发生在大家身边、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整理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采取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以增强教育效果。

  在活动手段上体现灵活性 充分利用当地特色的民俗文化,从中挖掘和整理廉政文化素材,如挖掘当地名人、历代清官的勤廉事迹开展教育。同时,借助传统的民俗活动舞台,组织群众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教育活动。如在村民条件不平衡、党员多的乡村,组织党员干部与农民群众开展结对帮扶、结贫思廉等活动;在青少年和老年人较多的农村,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身边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来教育村民,通过营造廉政文化进农村的氛围,使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在活动机制上体现整合性 做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社会化的系统工程,时间长,涉及面广,需要全党动手,全民参与。抓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各级党委应坚持把农村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摆上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宣传工作总体部署之中,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从而牢牢掌握反腐倡廉宣传和舆论工作的主动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主动承担起反腐倡廉教育的组织协调工作,通过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把全社会的力量凝聚和组织起来,营造反腐倡廉文化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