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市场信息系统业务知识培训 > 学习交流

第七期培训学员体会——谈谈对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面临问题的一些思考

日期: 2014-10-14 09:4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董越勇/浙江省农业信息中心/主任

  浙江省信息员对进村入户试点工作正处于全面难进阶段,值此之际,农业部组织全国信息进村入户信息员专题培训班,再一次介绍了试点工作总体部署,安排了各试点省市县不同层面的典型做法的交流探讨,听取了处于第一线的信息员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各相关运营企业也分别做了详细的案例介绍的相关业务,应用系统的操作演示。从此信息员培训班紧扣主题,内容丰富,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和经验做法,也必将对浙江省的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的开展起到良好的指导推动作用。

  培训班的良好作用和效果这里就不再赘述,下面我着重谈谈对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面临的几大问题的一些思考。

  主要问题:1.农业部对于试点工作的整体部署与各地的特色应用如何相结合?2.如何推进涉农信息资源与系统的整合提升与共建共享?3.如何探索出一条兼顾公益服务和商业服务的市场化推进机制?4.如何利用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加强对农民的信息化知识和应用的宣传普及?

  针对以上的问题,我有以下的几点认识和想法:

  一是试点工作要结合浙江实际,注重特色应用。浙江农民信箱工程实施九年来,我省已具备相对完整的省市县镇村五级联络体系,在试点工作实施过程中,或者将以此为基础,将巩固完善村级信息服务组之与农民信箱直接扁平化服务到户有机结合起来,为信息进村入户铺平道路。

  二是要提高涉农信息资源集成度。在试点设计中要充分结合浙江农民信箱,万村联网建设,融合浙江“农技110”资讯服务和农业系统机关信息资源系统,开展123.6标准化改造,同时结合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者建设涉农信息化项目,努力促进从业,农村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用。

  三是努力争取相关社会信息化建设资源。浙江农业农村信息化应用程度较高,社会各方主动参与信息化建设的意识较强。我省要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农民受益”的基本思路,以试点工作作为载体,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积极组织各类信息化建设主体,开展多维度,多形式的合作。

  四十拓展信息进村入户渠道,提升信息化知识和服务在农村、农民中的推广普及水平。我省已着手建设浙江农民信箱数字电视信息化平台,通过电视栏目将信息送入农户家中。另一方面,计划在乡镇电信营业场所设置农业信息化新产品。新服务二体验日通过农民亲身体验以及工作人员的操作演示,使农民熟悉掌握先进农业信息化知识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