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市场信息系统业务知识培训 > 培训动态

勇敢过河的卞小峰——记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便仓镇便仓居委会信息站信息员

日期: 2014-10-11 09:11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把三农服务信息进村入户推进工作与农资经营、电子商务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是适应社会发展,加快服务模式转型,提升现代三农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

  电子商务就像横在为农服务领域面前的一条河,河水到底有多深,看是肯定看不清的,只有下了河才知道;过河肯定有困难,但不应忘记曾经读过《小马过河的故事》,我们深信:只要过了河,就有一片新天地。

  这是树立在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便仓镇便仓居委会信息站门口两块宣传板上的文字,也是该信息站信息员卞小峰对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和农村电子商务的理解。

  便仓居委会信息站以盐城市现代绿色植保有限公司为载体建立,该公司注册资金150万元,主要经营农药、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批发、零售及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物资、劳务全承包服务等。该信息站整合了12316热线电话、土肥站、农资公司、合作社、科技特派员、科技书屋等多种资源,提供咨询服务、信息服务、便民服务、代购服务和培训体验服务等。卞小峰是该信息站的信息员之一,据他介绍,该信息站占地48平方米,“六有”功能齐全,有店面、有队伍、有网络、有基地、有成果展示厅、有客户培训室,配备了4台电脑、50寸壁挂电视、信息触摸屏、12316电话等。

  信息站建成运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卞小峰和另外一个信息员孙爱霞共为周边村民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近500人次,包括水稻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等病虫害的预防和控制。录入种植户信息3156条,通过信息站发布各种病虫害防治信息1300多条。此外,信息站依托亭湖区农委土肥站,农民通过触摸屏查询系统就可以查询测土配方施肥结果;依托气象局,为农民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卞小峰还介绍,江苏省运营企业正在与电信部门协调,探索把12316平台短信在LED显示屏上显示,以使更多农民更方便的接触到最新的病虫情报、灾害性气象等信息。

  除此之外,卞小峰说,信息站还为周边村民提供各种便民服务,包括水电煤气费的查询和代缴;代办电信充值缴费、宽带安装、手机和电话卡销售、高清电视等业务;火车票、飞机票的代购等。参观时,卞小峰告诉我们,他刚为村民在“京东旅行”上代购了一张盐城至沈阳的机票。

电子商务是信息站收入重要的来源之一。依托京东商城,信息站帮助农民代购汽车、空调、彩电等大件商品和各种生产生活必需品。卞小峰透露,运行不到一个月,他就通过网上为周边农民购买了1.7万元左右的商品,未来信息站还将开展农副产品销售、金融保险等业务。听着他侃侃而谈的话语,看着他胸有成竹的表情,真像“勇敢过河的小马”,向着光明的前景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