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市场信息系统业务知识培训 > 培训动态

第八期培训班学员赴辽宁省农委信息中心参加现场教学

日期: 2014-10-10 09:01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5日下午,第八期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学员赴辽宁省农委信息中心参加现场教学。学员参观了辽宁12316声讯热线呼叫中心、辽宁省农业应急指挥中心和辽宁省农产品市场价格数据大盘。

  据了解,辽宁省“12316声讯热线”平台已覆盖全省,现有用户40万,是平台所覆盖用户的1/10,已成为辽宁省农委一个响亮的品牌。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辽宁12316声讯中心已建成云平台,为开发大数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据他介绍,建立了云平台,下辖市、乡、镇只要接入云平台就可直接使用,共享数据资源。下一步要把信息建成大数据的发展模式,“了解了什么时间问什么问题最多、主要用哪些方式来解决。这些一旦形成分析,可以定时定点给农民发送相关指导信息,为农户解决问题效果会更好。”

  针对当前农村劳动力老年人占较大比重,咨询方式以电话咨询为主的实际,信息中心进一步推进服务就近化,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用户体验。一是着重解决话务咨询时间集中的问题,从2013年开始,以丹东市为试点,在市、县、区、乡都建立话务坐席,当地农户拨打12316,电话直接转接到当地平台,咨询和解决问题更加便捷。现在试点进展顺利,正在延伸推进。二是加强与媒体合作,应用新技术,扩大12316平台服务范围。与辽宁卫视和辽宁广播电视台合作,开播“金农热线”和“乡村合作社”节目,对咨询服务进行实况播出;此外,还开辟了网上咨询和微信咨询。三是记录历史咨询信息,提升服务质量,改进用户体验。“有农户今年问猪的问题,接线员或专家就会问去年他所咨询的养鸡的问题怎么样了”。这对建立农户与12316平台的联系、提升用户体验都有很好的帮助。

  近年来,平台的咨询范围在不断扩大,除了以农业为主,涵盖技术服务、供求信息、价格行情、医疗咨询、法律咨询等,也成为投诉打假、农资农药质量安全的举报平台。在采集价格上,12316平台也用得上,在农户咨询时,业务员就直接问他们农产品的地头价以及周边乡镇的农产品价格。

  整个参观和教学中,学员不断提问,纷纷咨询平台的服务范围,话务员培养和激励方式,平台的技术支持及运维管理等相关情况。除12316声讯热线呼叫中心外,学员还参观了辽宁省农业应急指挥中心和辽宁省农产品市场价格数据大盘。在教学中,各省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向先进省份学习开拓了眼界,积累了经验,对本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今后应加强各省之间的考察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