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食创新高 喜获八连增 > 最新发布

国务院召开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 温家宝出席

日期: 2011-12-27 16:18 作者: 车玉明 董峻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6日,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大会。这是温家宝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1424亿斤,实现了历史罕见的“八连增”。12月26日,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大会。会议对全国200个产粮大县、300名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300名种粮售粮大户和100名先进工作者给予表彰,对粮食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省级人民政府给予通报表扬。会议强调,要把发展粮食生产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粮食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加农业补贴资金,持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持续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切实让重农抓粮者、支农兴粮者、务农种粮者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工作上有动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粮食生产长期稳定发展。

  12月26日,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大会。这是温家宝在会前接见受表彰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会前,温家宝总理等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接见了受表彰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随后,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主持。他指出,我国粮食实现“八连增”历尽艰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特别是在今年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市场环境异常波动、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背景下,不仅创造了粮食总产的新记录,也创造了粮食单产和粮食人均占有量的新记录;不仅夏粮、早稻、秋粮季季增产,而且水稻、小麦、玉米各主要粮食品种样样增产,取得了极不寻常的显著成绩,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

  回良玉强调,我国粮食实现“八连增”得益于中央政策支持有力有效,得益于各方组织动员有力有效,得益于科技推广有力有效,得益于抗灾救灾应对有力有效。今年粮食总产首次连续五年过1万亿斤,标志着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了新的提升,标志着粮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标志着国家粮食安全有了更坚实的基础。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粮食在实现“八连增”之后产量基数已经很高,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气候因素也存在不确定性,夺取明年粮食丰收和农民增收困难更大、挑战更多,任务更为艰巨。要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责任落实,继续深入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集中力量强攻薄弱环节,政策扶持再给力,基础设施建设再加力,科技服务再有力,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全力争取明年粮食好收成。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大力宣传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弘扬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事迹,努力形成种粮荣耀、抓粮光荣、支粮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会开始时,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宣读了《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对粮食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省级人民政府给予表扬的通报》。

  这次大会,是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也是今年粮食生产的群英会、总结会。参加会议的有,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同志、农业厅局长。产粮大县代表吉林省榆树市委书记李国强,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代表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代表黑龙江省肇东市农业局局长闫德久,种粮售粮大户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阳岳球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受表彰的200个产粮大县发出了《关于开展粮食高产创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的倡议》,倡议全国县市奋力推进粮食稳定发展,全力夺取明年粮食丰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以及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协调指导小组成员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