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食创新高 喜获八连增 > 政策措施保增产

农业部小麦专家组提出当前小麦播种技术指导意见
种好晚播小麦要落实“四补一促”

日期: 2011-10-12 17:06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寒露”刚过,正是冬小麦播种的关键期和高峰期。近期,黄淮海和西北部分地区受前茬作物收获期推迟和持续降雨的影响,腾茬偏晚,土壤偏湿,整地难以正常开展,小麦播种推迟,可能错过适宜播期,要提前做好晚播麦应对准备。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认为,在黄淮海和西北麦区,一般把播种超过适期播期、越冬前达不到壮苗标准的冬小麦称为晚播麦。晚播麦从播种至越冬前积温低于420℃,单株叶片少于4片,单株分蘖数少于1个。建议晚播麦采取“四补一促”的抗灾增产技术措施。

  一是选用良种,以种补晚。当播期超过适宜时期后,应选用适当早熟的高产品种,黄淮海地区可以选择半冬性和半冬性偏春性的品种。

  二是提高质量,以好补晚。在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上下功夫,打好播种基础。尽早腾茬,抢时早播。精细整地,足墒下种,确保耕层土壤相对含水量在70%-80%。适当浅播,播种深度3-4厘米,防止播种过深导致出苗偏晚、苗小苗弱。播种过晚时可适当浸种催芽,播种前用20-30℃的温水浸种5小时后,捞出晾干播种,也可提早出苗2-3天。

  三是增加播量,以密补晚。依靠主茎成穗是晚茬麦增产的关键。增加播量应以既保证达到本品种适当的每亩穗数,又要避免播量过大造成群体偏大,茎秆细弱,导致倒伏减产。错过适宜播期,一般每迟播一天亩基本苗增加1万左右,但最多不宜超过35万。

  四是增施肥料,以肥补晚。适当增加施肥量,氮、磷、钾平衡施肥,特别重视施用磷肥,可以促进小麦根系发育,促进分蘖增长,提高分蘖成穗率。

  五是科学管理,促壮苗多成穗。早春返青期锄麦,提高地温,促进小麦早发快长。狠抓起身期的肥水管理,促弱转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