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食创新高 喜获八连增 > 政策措施保增产

农业部召开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韩长赋强调
扎实抓好秋冬种和冬季农业开发
努力夯实明年夏季粮油稳定发展基础

日期: 2011-09-16 16:4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在秋粮即将开镰大面积收获、秋冬种即将全面展开之际,农业部于9月16日召开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分析今年秋冬农业生产形势,安排部署秋冬种生产和当前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做好秋冬种和冬季农业开发工作,牢牢把握明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的主动权,努力夯实明年夏季粮油稳定发展的基础。

  韩长赋指出,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夏粮继续增产,早稻恢复性增产,秋粮增产趋势明显,这为管理好通胀预期、保障人民生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明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对保持农业和粮食发展良好势头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着眼全局,充分认识继续推进粮食稳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要把握形势,全面分析秋冬种生产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秋冬种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的要求,狠抓政策落实、稳定播种面积,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单产水平,立足防灾减灾、落实关键技术,挖掘资源潜力、提高种植效益。一要稳定面积。力争夏粮面积稳定在4.13亿亩,其中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39亿亩。冬油菜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冬种蔬菜面积稳定在1.3亿亩以上。二要提高单产。力争冬小麦亩产达到330公斤,提高3公斤以上。冬油菜亩产达到127公斤,提高2公斤以上。三要改善品质。力争冬小麦优质率达到78%,提高3个百分点。“双低”油菜面积达到87%,提高2个百分点。四要提升效益。大力开发冬季农业,扩大冬种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种植,增加市场供给,促进增产增收。

  韩长赋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抓好各项关键措施落实,大力提高秋冬种生产科技含量。在高起点上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根本的途径是依靠科技进步,关键的措施是集成推广抗灾增产技术。近期,农业部提出了今年小麦、油菜等生产技术方案,各地要根据资源条件和生产特点,进一步完善技术方案,落实好关键措施。突出抓好深耕深松,提高整地质量;突出抓好播后镇压,提高保墒能力;突出抓好浇冬水,提高抗旱防冻能力;突出抓好适期适量播种,提高播种质量;突出抓好秋冬防治,压低病虫越冬基数。各级农业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扎实抓好每一个环节,认真落实每一项措施,狠抓政策落实,强化指导服务,扎实开展高产创建,推进农机农艺结合,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秋冬种生产顺利开展。

  韩长赋指出,要大力发展冬季农业,增加市场供给,促进增产增收。我国开发冬季农业有丰富的资源条件和成熟的技术模式,各地要高度重视,把发展冬季农业作为重要的一季来抓,因势利导,优化布局,努力开创冬季农业发展的新局面。要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大力发展南菜北运基地和设施蔬菜,大力开展冬季农田建设和冬季农民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多渠道就业的本领。

  韩长赋强调,要统筹兼顾,全力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各项工作。当前要突出抓好秋粮后期田间管理,做好东北早霜和南方寒露风防范工作,加强南方水稻“两迁”害虫等病虫害防控,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做到秋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要充分发挥农机作用,精心组织开展秋收跨区机收作业,千方百计夺取秋粮丰收。要高度负责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深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六个专项整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应急管理,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执法监管,一手抓农业标准化生产,标本兼治,对“瘦肉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风险管理,加大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力度,及早防范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强化应急管理,建立快速、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依法、科学处理好每一起突发事件。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大力推进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免疫,加强疫苗打针督查,确保防疫到位。同时,要统筹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农产品市场监测等秋冬农业农村经济各项工作。

  会上,河北、江苏、云南、陕西四省代表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