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食创新高 喜获八连增 > 丰收进行时

中央重奖粮食生产先进——政治上有荣誉 经济上有实惠 工作上有动力

日期: 2011-12-30 14:37 作者: 宁启文 高杨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6日,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对全国200个产粮大县、300名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300名种粮售粮大户和100名先进工作者给予表彰,对粮食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省级人民政府给予通报表扬。中央财政专门安排资金重奖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以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亲自为获奖代表颁奖。表彰奖励大会强调,要切实让重农抓粮者、支农兴粮者、务农种粮者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工作上有动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粮食生产长期稳定发展。

  据了解,这次表彰奖励大会中央财政专门安排资金,对粮食产量高、增产多、商品量大、贡献突出的黑龙江、河南、吉林每省奖励2亿元,对山东、江苏、四川、安徽、河北、湖南、湖北、内蒙古、江西、辽宁等10个主产省每省奖励1亿元。受表彰的200个产粮大县今年粮食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粮食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商品量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增产的粮食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为我国粮食生产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央财政对吉林省榆树市等200个产粮大县每县奖励1000万元。种粮售粮大户是发展粮食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的标兵,中央财政对受表彰的种粮售粮大户每户奖励1台110马力四轮驱动东方红拖拉机,价值20万元。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长期在基层服务、指导粮食生产、推动措施落实;农业科技人员长期奋战在粮食生产一线,是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的功臣,中央财政对100名先进工作者和300名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每人奖励1万元。获奖先进工作者和个人都享受全国劳模待遇。

  获奖代表纷纷表示,能受到国务院表彰无上荣光,这更坚定了他们发展粮食生产的决心。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代表、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表示,要以加倍的热情、进取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大力推进科技兴粮,把论文写在广袤大地上。种粮售粮大户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农民阳岳球说,要开着国家奖励的大马力拖拉机,把粮食种得好好的,实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的“种粮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