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食创新高 喜获八连增 > 丰收进行时

粮食“八连增”系列评论一:建立健全粮食稳定发展长效机制

日期: 2011-12-30 14:34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的粮仓不能建在别人的土地上,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中!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迈上11000亿斤新台阶,在2010年粮食产量较大幅度恢复性增产、产量基数很高的基础上实现了增产,创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个粮食产量的“八连增”。这不仅成为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亮点之一,为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稳定物价、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实现“十二五”的顺利开局打了一个漂亮仗,也必将作为一项纪录,彪炳在中国粮食发展的煌煌青史之上。

  粮食连年增产,一年比一年任务重,一年比一年形势难。2011年的粮食生产,既抵御了自然灾害频发的威胁——年初的北方冬麦区冬春连旱,后来的长江流域旱涝急转、西南地区严重干旱;也承担了种植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劳动力价格、土地价格、农资价格普遍上涨,农业比较效益呈下降趋势;还应对了复杂的国际环境的挑战——欧美金融危机深度扩散,全球通胀压力普遍增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取得粮食连续八年增产,来之不易,来之及时!

  在庆祝丰收的喜庆时刻,回首“八连增”的一路艰辛,总结粮食稳定发展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认识到,“八连增”是中国共产党“重中之重”“三农”思想开出的灿烂之花,是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结出的丰硕成果,是各级党委政府重农抓粮和亿万农民群众积极种粮的直接产物。完全可以说,“八连增”得益于政策的核心保障,得益于科技的关键支撑,得益于社会的合力推动!得益于我们逐渐走出了一条顺应规律、符合国情的稳粮增产的发展道路,得益于我们逐步建立健全粮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政策支持是实现粮食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重要政策,粮食生产支持保护政策体系的建立和逐步完善,极大地调动了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对粮食稳定发展起到了决定性推动作用。针对当年粮食生产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及时出台指向性明确、含金量高的政策。在今年夏粮生产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在50天内召开4次常务会议和2次专题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首次开展了“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并大幅度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这些及时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与原有的粮食政策共同作用,对于化解当下影响粮食生产的突出困难和矛盾,起到积极的作用。事实证明,无论是从粮食生产的自然属性还是市场环境出发考虑,实现粮食稳定发展离不开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未来必须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夯实粮食安全的政策基石。

  科技创新是实现粮食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几年粮食生产的种种情况表明,在构成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主要生产要素中,科技发挥了基础性和关键性的作用,粮食产量的增长越来越取决于科技的作用。“良种”加“良法”的有效推广,提高了粮食的单产;科技入户、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等重大工程的实施,使先进实用技术与科技户、示范田密切结合,大大促进了高产技术的有效应用;面对各种突发的自然灾害时,防灾减灾应变技术提出及时对路,科技抗灾反应能力逐渐增强,有效减少了灾害带来的损失。科技的威力让我国粮食安全问题,从以前一个大大的问号,变为如今一个显著的惊叹号。着眼于未来我国不断增加的粮食刚性需求,以及耕地水资源约束逐渐加深的现实境况,我们必须大力挖掘科技在保障粮食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科技的推广和应用,加强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

  行政合力是实现粮食稳定发展的有效动力。行政推动,是我国独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近几年,特别是在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和抗灾救灾的紧要时刻,政府有力有效的引导和推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央及时召开会议,部署安排粮食生产;各级党委政府重农抓粮工作扎实有效,应对各类灾害措施及时有力;各级农业部门强化科技支撑,在关键农时、关键环节及时部署,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奋起抗灾救灾;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工信部、国土资源部、气象局等多个部门,以及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也纷纷从各自责任范围入手,为粮食生产提供服务。从中央到地方,全力促进粮食生产,加大工作推动力度,各部门齐心协力、协同共进的工作格局已开始形成。实践证明,在我国当前的粮食生产背景下,在我国特殊的国情下,依靠必要的行政推动是有效的,必须进一步加强协调,整合力量,形成合力,探索粮食生产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

  实践证明,我国粮食生产每跃上一个新的台阶,都离不开以上几个要素的作用。“八连增”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充足的粮食资源,更是粮食科学发展的经验和思考。我们相信,只要在粮食生产实践中不断深化理解、完善机制、加大投入、落实政策、加强创新,我们一定能够把这条粮食稳定发展之路走得又稳又好,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不断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