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食创新高 喜获八连增 > 丰收进行时

安徽:粮食生产“八连丰”

日期: 2011-12-05 11:24 作者: 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12月4日从省农委获悉,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在战胜严重干旱等不利因素后,今年安徽省粮食总产量达到627.1亿斤,比2010年总产量616亿斤增产11.1亿斤,实现连续8年丰收,自2006年以来连续6年增产。

  依托新一轮小麦高产攻关推动,今年安徽省夏粮总产达244.8亿斤,比上年增长1.4%,实现“八连增”。夏粮在极其不利的情况下再获丰收,主要依赖于强化政策扶持和抗灾措施,加强科学管理。今年,安徽省对夏粮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省财政先后4次安排1.3亿元抗旱田管补助资金,两次下达5920万千瓦时抗旱用电指标,提前启动2000万元抗旱机具购置补贴;市县财政投入抗旱田管资金7亿多元。各级各地加大抗旱田管指导服务力度,抗灾增产措施覆盖面也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为小麦产量稳定提供强有力支撑。

  秋粮是安徽省粮食生产的大头。今年秋粮生产中,各地深入推进水稻产业提升行动、玉米振兴计划和高产创建活动,落实扶持政策,加强田间管理,突出科技服务。从播种面积看,秋粮呈现面积扩大、种植结构调整的良好态势。全省秋粮面积5954万亩,比上年扩大37万亩。其中水稻优质率达到8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种植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玉米机播率74.5%,水稻机械化栽植率17.8%,分别比上年提高3.5个和7.8个百分点。全省建立水稻核心示范区1500万亩,比上年扩大400万亩;玉米核心示范区600万亩,比上年扩大10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