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0年 > 2010年

代表委员求解“用工荒”

日期: 2010-03-16 09:05 作者: 李海涛 王腾飞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随着去年下半年来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沿海地区出现了新一轮的“用工荒”。遭遇返乡失业打击的农民工们并没有对新的工作岗位趋之若鹜,本轮“用工荒”持续时间之长、波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那么此次不同寻常的“用工荒”到底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背后有哪些深层次矛盾?又该采取哪些措施应对?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就此展开了热议。

  “用工荒”其实是一种权利荒

  “‘用工荒’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新生代农民工不再像他们的父辈,大年一过,‘三六九,往外走’,迫不及待地‘蚁居’到城市挣那份微薄的工资,他们是‘待价而沽’,不轻易出卖自己的劳动力。”刘晓庄委员说。

  蔡继明委员说:“‘用工荒’的实质是农民工权利荒。过去,一些工厂只知道享受人口红利,而漠视劳动保障,加之有关部门对农民工权益保护不到位,‘用工荒’的出现是必然。”

  “用工荒”积极意义大

  此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几乎一边倒地认为,“用工荒”积极意义大。这不仅是对过去发展方式的检视,也是对未来产业升级、改善用工环境埋下了伏笔。

  虽然现在还无法预测这股“用工荒”将持续多久,农民工是否将在劳资博弈中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但是,叶青代表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起码是对过去血汗工厂的一个冲击。”

  刘永好委员也为“用工荒”叫好。他说,除了农民工工资待遇与去年相比普遍提高了10-20%外,“用工荒”还荒出了“对区域限制弱化、对年龄限制弱化、对性别歧视弱化”。以前经常只招18-30岁的,现在很多企业把招工条件变成18岁-45岁,荒出了15年限制,以前倾向于要女工,现在男女都一样了。

  “用工荒”倒逼企业提高待遇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总工会主席邓维龙日前宣称,目前主要是结构性的用工短缺,即大企业不缺,中小企业缺;普工不缺,高级技工缺;长期稳定的工不缺,那些季节工缺。

  厉以宁委员说,正规大厂正常招工,而许多原本依靠廉价工资求得市场生存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面临招工难。而这些企业往往存在工作时间太长、工资发放不及时、社会保障跟不上等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建立在传统外向型生产和低水平制造业基础上、“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农民工用工制度,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也与扩大消费需求、转变发展方式背道而驰。要解决“用工荒”,必须增加工资、提高待遇、办好社保,直至帮助有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使其转化为产业工人和城市居民。

  “用工荒”催促产业升级

  “‘用工荒’这个现象迟早会发生,因为产业结构在调整。”梅兴保委员说。

  蔡昉代表说,中国社科院的研究表明,我国依然拥有劳动力比较优势,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刻不容缓。

  “从长期来看,廉价劳动力的优势不可能一直存在。东部沿海地区应该抓住危机过后的机遇,加快实现产业升级,腾笼换鸟。”赵湘平代表指出。

  “根本的办法,是产业升级。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提高技能。”景天魁委员说,这样相互促进,才能走出低端制造业的困境。在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低水平发展阶段习惯的那些做法,现在不适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