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0年 > 2010年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

日期: 2010-03-16 09:03 作者: 王瑜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说起农民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认为:“政府引导扶持,以农户为主,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就可以实现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

  他介绍说:“在发展特色产业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技为支持,提出了特色、绿色、规模、品牌的目标。”程振山介绍说,特色主要是结构优势,即在200万亩精品林果中坚持核桃优先原则;绿色,就是发挥没有污染的生态优势,保持住核桃等特色林果产品的价格优势;规模,就是要建设精品林果百万亩基地,形成规模优势;品牌,就是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提高社会认可度,使优势产品进入高端市场时有自己的身份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和田贫困落后,但起点一定要高。”程振山说,从2008年开始,和田地方政府投资65万元发展皮亚曼石榴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现在,不管在北京还是上海,消费者通过皮亚曼石榴上面的追溯码,就可以了解到生产、加工和运销的全过程。”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起来后,一个石榴的价格已经从两三块钱升到了十几块钱,去年上海林果博览会上,我们的皮亚曼石榴每个卖到100元还供不应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