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0年 > 2010年

鼓励农民创业促增收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市长吴存荣

日期: 2010-03-16 09:03 作者: 夏树 饶东平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合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4年实现千元增长,年均增长17.3%。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市长吴存荣说,新的一年,合肥市将继续把推进农民创业就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城市和农村两个优势,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力争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吴存荣说,组织实施“十万农民自主创业,百万农民转移就业”工程。坚持把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加快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引导二三产业向小城镇集聚,吸引农民进城务工经商。

  吴存荣说,坚持把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与推进农村工业化进程结合起来,依托小城镇和工业园区,做大做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成长型中小企业,为农村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力争全市新增1万农民自主创业、新增5万农民转移就业。

  吴存荣说,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参与“订单种养”,通过原料收购保障农民生产经营增收,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采取提高土地租金入股分红等方式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