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0年 > 2010年

在全国旱区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义

日期: 2010-03-16 09:00 作者: 江娜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甘肃是个水资源匮乏的地区,去年更是出现春夏连旱,但是甘肃去年全年粮食总产达到906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去年甘肃省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000万亩,进入全国玉米生产大省的行列,在甘肃这样一个极端缺水的地方,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义找到记者,详细讲述了甘肃省在缺水的情况下发展粮食的一些做法,“西部这么大面积的旱作区,这些技术和经验推广对促进粮食增产意义非常重大。”

  王义说,甘肃粮食增产的一大功臣就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这项技术可以说是甘肃迈入全国玉米生产大省和提出实施新增5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的主要基础。去年有关部委在甘肃召开了几个全国性的会议,向北方15各省做了推介,事实证明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是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革命性措施。

  王义建议国家加大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同时给予农民在地膜供应和技术培训上更多的资金支持,“目前省市两级给农民每亩补贴40元左右,据我们测算,补贴增加到80元为宜。”